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前往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出席「2015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說明兩岸合作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的成果,並期許未來在政府與人民的努力下,共同維持兩岸與世界的和平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當今經濟全球化與區域整合已成為世界主要潮流,這股潮流在為各國帶來繁榮機會的同時,也隨之而來各項挑戰,其中最為迫切且重要的議題即是安全問題。在東亞地區,傳統的安全威脅引爆點,包括「朝鮮半島」、「臺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等,均曾被視為具有戰爭危險的熱點,也是造成區域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如今臺海情勢因兩岸和解而趨緩,然而東海與南海的主權爭端,以及可能引發的衝突對立,卻又為區域安全埋下衝突的引爆線。
  總統說,他在2012年8月5日《中日和約》生效60周年紀念活動上,首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今(2015)年5月26日,再度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這2項和平倡議均傳達「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擱置領土爭議,建構合作機制,共同開發海洋資源。在經過多方努力下,臺灣與日本在2013年4月10日簽署漁業協議,解決了長達40年的爭議;在2013年,我國也與菲律賓簽訂了《刑事司法互助協定》,雙方可以平行調查並分享證據,成功搭建了司法合作平臺;此外,我國與菲律賓也達成包括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漁民與漁船如遭扣押或逮捕應儘速釋放等三項海事執法共識,以減少雙方漁業爭議並促進區域和平。
  總統指出,未來我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政府也願意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其臺灣的地理位置,北濱東海、南傍南海,可謂位居地緣戰略的關鍵扣環,是區域「和平之鑰」不可或缺的角色,唯有東海與南海「雙海和平」,才能讓亞太獲得真正的和平,也只有亞洲和平才能讓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談及兩岸合作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的成果,總統表示,他自2008年就任以來,致力改善兩岸關係,過去7年執行的「活路外交」政策,是以新的思維同時處理「兩岸」與「外交」這兩組關係,期盼走出一條大道,既對兩岸發展有利,也能受到國際社會歡迎。然而,就在海峽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的當下,也衍生出許多司法糾紛與跨境犯罪問題,使兩岸互相成為罪犯藏匿行蹤及逃避法律責任的天堂。所幸在2009年4月26日成功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兩岸執法人員開始有制度化的合作機制,並依循此架構展開密切的司法互助、人道關懷與業務交流等多面向合作,迄今司法互助案件共達6萬7千餘件,其中完成5萬5千件,成功率超過8成,成效顯著。而兩岸的司法合作讓很多罪犯沒有遁逃空間,杜絕許多脫逃管道,罪犯無論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都無法逍遙法外,這也是我國在治安工作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總統舉例說明,2013年4月在我國發生的高鐵炸彈案,即是透過兩岸警方聯手合作破案的成果。當時,炸彈一旦引爆,可能會造成許多乘客死傷,甚至造成高鐵出軌。然而在兩岸的共同合作下,案件發生當天即確定嫌疑犯身份,其後在短短5天內,潛逃大陸的嫌犯就被逮捕並押解回臺,展現了超高的合作打擊犯罪效率。
  總統進一步說明,另一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而獲致豐碩成果的例子,就是一度相當猖獗的電信詐欺案件。2005年時,據報高達超過4萬件詐欺案,去(2014)年,案件數下降到1萬件,而遭詐欺被害人的損失從2006年的新臺幣186億元降至去年的33億元。其中有些詐欺犯竄逃至東南亞,因此,臺灣與中國大陸間在打擊犯罪的合作不僅限於海峽兩岸,甚至派遣調查人員前往第三地將嫌犯繩之以法,顯示兩岸合作確實為區域帶來利益。兩岸在對等、尊嚴及互利互惠的原則下,將防制犯罪的努力擴及毒品犯罪及保險詐欺等方面,並在打擊跨境詐欺犯罪集團工作上績效卓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從此邁向新紀元。
  談及我國與世界各國的關係,總統說,近年來我國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原則,推動「活路外交」政策,迄今已經有豐碩的成果。我國與22個邦交國邦誼穩固,國際參與逐步擴大,與美國、日本、東協及歐盟等無邦交國家的關係大有進展。總統強調,從1997年到他上任前的2007年,全球只有54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落地簽證或簽證便利,而現在已經擴大到153個,增加了99個;此外,臺灣是全世界第38個獲得美國免簽證的國家,也是其中唯一與美國無外交關係的國家。
  至於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說,雙方在各項層面包括社團交流、主題論壇、觀光旅遊、經貿投資等都獲得空前的進展。整體而言,臺灣海峽緊張情勢不復存在,兩岸和解有利國際社會也獲得普遍支持,這也為東亞與全球樹立了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正面典範。
  總統也強調,我國應隨時自我惕勵歷史的巨輪不停歇地往前推進,臺灣在歷史上的這一刻,從未如此貼近地站在地緣戰略關鍵的舞臺,站在亞太安全的核心,同時也站在世界和平的前沿。中華民國一定會在世界和平的道路上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包括法務部長羅瑩雪、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國安局長楊國強、法務部調查局長汪忠一及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Moy)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