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華團,說明兩岸及臺美關係,並盼臺美雙方能更深化各層面之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NCAFP)是由美國國際關係理論家摩根索教授(Hans Morgenthau)及榮譽會長史瓦博(George Schwab)博士在1974年共同成立的智庫,聲譽卓著。該會由沃內克(Grace Kennan Warnecke)女士於今(2015)年8月正式接任理事主席,會長則由美國前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迪卡羅(Rosemary DiCarlo)大使出任,渠等過去在外交與國際事務領域均有優異表現,相信必能在新職勝任愉快。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他在2001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應該會成員柴哥利亞(Donald Zagoria)教授邀請至紐約參加會議,並在會中主張:如果要使兩岸關係持續發展,兩岸必須「同時」(simultaneously)回歸到「九二共識」的基礎。總統表示,在他2008年的就職典禮上,即聲明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持續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今年我國慶大會的演說中,他也重申此一立場。總統強調,「雙方都能同時回歸『九二共識』,是我們能在過去7年中維持良好關係的重要基礎」。

談及「九二共識」,總統表示,部分國人誤會該共識係中國大陸強迫我接受,實則為「我們提出來,對方接受的。」而「九二共識」的基礎,係李登輝前總統在1992年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8次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後定案,日前由陸委會主辦之「兩岸互動與交流-歷史時光迴廊特展」中,即展出李前總統當時的裁示稿原件,足可做為重要的文件證據(documentary evidence)。

總統指出,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範圍涵蓋經濟、治安及醫藥衛生等各層面,其中在打擊犯罪及司法合作方面,兩岸在相互合作下,成功破獲多起電信詐欺案件,從臺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逮捕超過7千名詐欺犯,國人因詐欺損失的金額也減少8成2,成果相當豐碩。兩岸間的交流也更加頻繁,陸客在過去7年間,來臺人數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而陸生來臺就讀人數,也從7年前的823人,增加到去年的3萬3千餘人,成長達40倍;此外,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自2013年10月舉行的APEC年會至今,已進行6度會晤並互稱官銜,今(14)日雙方也在廣州進行第6次會晤,充分顯示兩岸已經由對立與衝突走向和解與合作。

至於臺美關係,總統說,過去7年來,他除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更致力深化發展臺美關係,以「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恢復雙方高層互信,「成果非常豐碩」,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在過去7年中,從90個增加到147個。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公開肯定臺美關係的重要性,尤其希拉蕊前國務卿更特別強調臺灣為美國「重要的經濟暨安全夥伴」;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今年5月的演講中,也肯定目前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凡此均顯示臺美關係互惠友好。

總統也提及,臺美關係友好密切的一個指標,是美國在2012年11月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在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中華民國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令人欣慰。

至於臺美在文化及教育領域的合作,總統表示,我國學生普遍選擇前往美國留學,是美國的外國留學生第6大來源,惟與過去相比,留美學生數略有減少,「我們希望能增加更多」。而雙方在2012年12月開始合作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對太平洋島國有潛力的政府官員或NGO人員等青年領袖實施密集的訓練課程,開辦至今亦獲致相當成果。

總統也指出,過去7年來美方已經對我出售超過180億美元軍備,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今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亦均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並邀請我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活動,「都是前所未有的新發展」。

談及臺美經貿合作關係,總統表示,他在2008年上任以來,臺灣對美貿易順差964億美元,我方也努力協助美國達成貿易平衡,包括購買防衛物資總計183億美元、四次農業訪問團購買美國農產品達123億美元、訂購波音機約40架至少100億美元,以及回應「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計劃的承諾已達到131億美元,顯見「雙方經貿關係是互惠互利的」;此外,我國在去(2014)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方第2大貿易夥伴。今年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及美國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大使等經貿高階官員陸續來華訪問,顯示美政府對強化臺美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視。

談及我國於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總統說,我政府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以「主權不可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精神,呼籲東海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前(2013)年4月,我國也基於該倡議的原則,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使雙方存在長達40年的東海漁業糾紛獲得解決。在簽署這項協議之前,雙方每年平均有十數件爭議案件,然而在簽署協議後隔年,爭議案件降為0件,達成了「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豐碩成果。展望未來,至盼我國能將在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延伸到南海,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充分扮演國際間「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訪賓一行由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主席沃內克率領、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Moy)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