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女士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女士,除說明臺歐盟關係緊密友好,並盼馬處長持續促請歐盟執委會早日與我國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協商。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處長係歐盟資深外交官,行政資歷豐富,他對於渠到任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表達誠摯歡迎,也期待馬處長與我政府密切合作,進一步推進臺歐盟雙邊關係發展。
        總統提到,他於今(2015)年9月29日,在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朗根博士(Dr. Werner Langen)籌劃下,首度與歐洲議會議員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臺歐盟關係、兩岸關係及東亞區域安全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讓歐洲各界的朋友更加瞭解我國。
        總統指出,他2008年5月上任以來,政府致力於加強與歐盟各會員國的關係,其中最重要的發展,即歐盟於2011年1月給予我國民申根免簽證待遇,使我國人可以免簽證方式入境歐洲69個國家與地區。這項措施係雙方關係更趨密切的重要動力,例如去(2014)年我國到荷蘭、葡萄牙與羅馬尼亞等國家的旅客人數與2010年相比,成長即超過3倍。總統也談到,目前共有153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與他2008年上任前的54個相比,增加了99個。
        談及臺歐雙邊關係,總統說,過去7年多來,我國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已簽署80項官方協議及備忘錄,涵蓋科技、教育、司法互助、青年度假打工及食安等多項領域。此外,雙方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歐洲議會在過去7年多已通過9個決議案及歐盟對外事務部發布18項友我聲明,支持兩岸和平發展、擴大我國際參與及強化臺歐盟經貿合作。對於歐洲議會長年來支持我國的各項作為,總統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總統提到,他上任後提出「繁榮臺灣」、「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等施政目標,經過政府7年多的努力,也已大致達成,使兩岸國係與國際關係形成良性循環,為國際社會創造「和平紅利」。
        總統指出,政府對兩岸關係最重要的策略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兩岸關係因此得以維持穩定,目前係66年來最好的情況。過去7年多來,雙方已簽署23項協議;自2013年10月的APEC到今年5月,主管兩岸事務的部會首長也5度正式會晤並互稱官銜,明(14)日則將於廣州舉行第六次會晤。
        總統進一步說,我方與中國大陸在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進而開啟與其他國家簽署經貿相關協議的門扉,先後與日本在2011年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在2013年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與紐西蘭在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和新加坡在2013年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而在美國積極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日已完成第一輪談判,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顯見政府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不遺餘力。
        論及臺歐盟經貿關係,總統說,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為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19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509億美元,較前(2013)年增加3.7%。此外,至去年底歐盟投資我國總額逾330億美元,是我國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資金來源,佔我國 FDI的24%。許多歐盟國家廠商皆來臺投資,如德國默克集團(Merck)於2013年在臺成立亞洲第一座新技術研發暨應用中心;去年英商安謀國際科技(ARM)在臺設立亞洲第一個CPU設計中心;臺灣也在今年5月正式加入「企業歐洲網絡」(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EEN),為臺歐中小企業結盟合作邁入新紀元。
        總統指出,近年來,歐盟加強與亞洲國家經貿合作,已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新加坡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另正與日本、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等國家進行貿易或投資談判,但他認為,「歐盟在亞洲貿易投資的談判地圖上,不應該遺漏臺灣」。
        總統強調,歐洲議會曾於2013年10月9日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就《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定》與我國展開談判。如今,歐盟與中國大陸投資協定啟談已近兩年,他認為現在就是歐盟與臺灣平行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的最佳時機,或可考量先進行前置作業,如各項可行性研究,以促進後續談判順利推行。
        總統也說,過去我國廠商很少投資歐洲,如今情況已有所改變,例如許多電子、電機以及旅館業都大舉進駐歐盟國家,他認為「民間走得比政府快,如果政府能夠配合,情況將會有所不同」。最後,他期盼馬處長在未來多加協助,促使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早日啟動協商,強化雙邊合作及交流,共創互利與繁榮。
        訪賓一行尚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婁薇琦(Viktoria Lovenberg),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