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副總理兼教育、青年、體育及文化部長李察斯(Shawn Kenneth Richards)國慶慶賀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副總理兼教育、青年、體育及文化部長李察斯(Shawn Kenneth Richards)國慶慶賀團,除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是克國自1983年脫離英國獨立建國後第一個建交的友邦,我與克國在地理位置上雖然相隔遙遠,但相互扶持的心意相通。兩國的堅實邦誼已經長達32年,雙方互動頻繁熱絡,各項交流密切友好。
  總統指出,今(2015)年2月,克國完成第8屆國會大選,由「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s Movement)、「關切公民黨」(Concerned Citizens Movement)及「人民勞工黨」(People’s Labour Party)聯合組成的「團結聯盟」(Team Unity)勝選。擔任「人民行動黨」黨魁的李察斯,獲推舉為克國副總理兼任教育、青年、體育及文化部長,而擔任「關切公民黨」副黨魁的布蘭特利(Mark Brantley)則擔任外交及航空部長。兩人為慶賀我國雙十國慶聯袂訪華,是今年8月該國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來訪後,再次訪華的重要貴賓,對深化兩國邦誼極具助益。
  總統表示,他曾於2013年8月率團訪問克國,並與該國前總理道格拉斯(Denzil L. Douglas)發布聯合公報,以及簽署兩國引渡條約。該國政府與人民的熱烈歡迎,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對於克國政府近年來多次在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尤其是我國雖已以觀察員身分連續7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目前仍未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身分,因此希望克國未來能持續提供協助。
  談及兩國合作計畫,總統指出,克國與我國一樣,能源大多仰賴進口。為分享我國發展經驗,雙方在2013年簽訂「再生能源政策諮商專家派遣計畫」。計畫執行期間,克國總計向我國採購440盞太陽能路燈、300座家用太陽能發電設備及30萬顆LED節能燈泡。我國並提供161萬美元協助克國在首都RLB國際機場興建太陽能電廠,是加勒比海地區首座太陽能發電廠。而雙方共同投注155萬美元所興建的第二座太陽能發電廠也已於今年7月完工。
  在農業交流方面,總統說,兩國合作的「蔬果及雜糧作物品質與安全改進計畫」已於去年啟動,我方希望藉由教導當地農民以天然堆肥取代化學肥料的方式,提升農作物及食品安全。
  至於資通訊發展及人力資源培訓等部分,總統表示,我國已在2013年與克國簽訂「資通訊計畫」,預計在2017年以前投入140萬美元,協助該國改善資通訊環境及培訓資通訊人才。同時,我國也開辦各類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鼓勵克國公、私部門優秀人才來華受訓,課程涵蓋農業、醫療、企業發展、綠能及觀光等領域,每年約有15至20人參加。迄今結訓返回克國的專業人才或官員已逾250人,渠等並組成「國合之友會」(Taiwan ICDF Alumni Association),定期與駐館聯繫。
  總統也提及,為協助友邦培育醫療專才,我國在兩年前開設學士後醫學專班,以全英語的方式授課。目前,就讀該專班的克國青年只有1人,希望訪賓返國後能鼓勵更多青年來華研讀,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克國駐華大使哈菁絲(Jasmine Huggin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