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Kabui)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Kabui)伉儷訪華團,說明我國與索國各方面的互動,並期盼未來臺索關係能持續深化、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曾在2006年擔任臺北市長任內訪問索羅門群島,另在2010年3月以總統身份再度率團訪問索國,當時卡布依總督除了親自頒發「索羅門之星」勳章給他外,還親自主持大型國宴歡迎我國訪團,索國政府與人民的熱情,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而卡布伊總督從2009年上任以來,此次已是第3次率團訪華,雙方互動密切。
  總統提及,他曾在1997年以學者身份,代表「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第一次前往索羅門群島訪問時,經歷了一次讓他永生難忘的經驗。他在晨跑途中,經過一個海邊傳統市場,其中一個賣著椰子和檳榔的攤位,顧攤的少年穿一件淺藍色的T恤,上面繡著「清溪國中張文堂」七個字。這位少年不姓張,也不讀清溪國中,而是接受我國慈善機構援助、飄洋過海來到南太平洋島國的舊衣服,如此畫面相當令人感動及印象深刻。
  總統說,他小時候住在臺北市萬華區期間,也去過位在西園路的天主堂領取來自國外的衣服及麵粉等救濟物,而我國花了50年時間,從一個愛心輸入國,變成愛心輸出國,「因為我們接受過別人的援助,也知道這種援助有多麼重要」。
  談及臺索兩國的情誼,總統說,雙方在1983年3月24日建交,維持密切友好的邦誼至今已有32年;在1998到2003年間,索國發生族裔動亂,我國基於對邦誼的重視,「我駐索大使一直沒有離開」,始終堅定協助索國克服難關;2009年8月臺灣遭受莫拉克颱風侵襲,災情慘重,當時該國有位酋長史坦利(Stanley Tapeva)不辭勞苦,奔波捐助價值新臺幣4千多元善款予我駐索農業團,凡此均顯示兩國情誼深厚。
  總統指出,在農技合作方面,我國在索國設有技術團,協助推廣稻作,期能達成「糧食安全」的目標,並陸續增加蔬菜及小型養豬計畫,讓索國無須再從國外進口豬肉;至於醫療衛生領域上,我國在索國設有醫療團以及臺灣衛生中心,協助改進婦幼健康並提升公共衛生品質,期能保障索國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總統提到,在人力資源領域方面,我國提供索國多項政府獎學金計畫,目前已有74名索國學生在華求學,同時我國每年均提供獎學金名額,讓索國學子來華攻讀學位,而該國教育部長西庫瓦(David Derek Sikua)伉儷今年也來華探望渠在臺灣唸書的孩子,顯示雙邊教育合作上相當密切;此外,政府推動的《學士後醫學專班計畫》,培育我友邦的優秀人才成為醫師,在學成後能夠返國貢獻所學,目前共有13名索國學生來華就讀,至盼未來雙方能透過各方面的合作,讓兩國邦誼持續茁壯,並繼續為雙方人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總統也特別感謝索國大力支持我國參與相關國際組織之權益,如2011年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年會時,面對我國參與論壇的名稱爭議,索羅門群島協同其他友邦大力支持我國的權益,並得到大部份會員國支持;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今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再次為我國執言,呼籲聯合國專門機構接納中華民國完全平等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讓我國持續在氣候變遷及飛航安全上承擔更多國際責任。
  訪賓一行尚包括索羅門群島總督府臨時代辦羅希蒂(Gladys Kamia Luahiti)及秘書長瑪耶薩馬(Nigel Maezama),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