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Josué Felipe Baquiax)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Josué Felipe Baquiax)伉儷,說明我國與瓜地馬拉各方面的互動外,並期盼未來臺瓜關係能更加深化、向前邁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巴基阿斯院長是瓜國傑出的司法界領袖,從該國地方法院法官、庭長做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並在去(103)年11月就任最高法院院長;渠同時擔任瓜國國立大學教授,出版多項法律專書,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此外,巴基阿斯院長十分支持臺瓜兩國深化司法交流,除曾率領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出席雙邊司法合作計畫的捐贈典禮外,並多次表達與我司法院簽署司法合作架構協定的意願,終於在昨(8)日與我司法院長賴浩敏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司法院與瓜地馬拉共和國司法機構暨最高法院司法合作架構協定》,進一步深化了臺瓜間的司法合作。
  總統說,瓜地馬拉有個美麗的別名稱:「永春之國」,適切地描繪了該國四季如春的宜人氣候,更顯示該國人民友善好客、熱情洋溢的性格。他曾在2009年5月率團訪問瓜地馬拉,對於當地的自然美景、豐富文化及人文特色留下美好的印象。總統提到,當時適逢瓜國國會慶祝行憲24週年的紀念日,他也受邀在國會中發表演說,充份感受到瓜地馬拉上下對我國的友好與支持。
  總統也提及,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馬多納多(Alejandro Maldonado)是一位傑出的司法界人士及政治家,曾擔任瓜國憲法法院大法官及院長,也是我國多年友人,曾獲我國頒贈「大綬景星勳章」;此外,瓜地馬拉新任駐華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也在今(104)年8月17日向我政府呈遞到任國書,我國新任駐瓜大使賴建中也在今年10月1日履新,而剛卸任的我前駐瓜大使孫大成榮獲由巴基阿斯院長頒贈的「瓜地馬拉最高司法機構勳章」,以表彰渠多年來在瓜地馬拉的貢獻,類此頻密的互動,「相信兩國關係今後一定更穩固」。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相當重視與友邦間的關係,我國與瓜地馬拉自1933年建交以來,邦誼穩固。近年來,雙方在各項計畫上合作密切,深入瓜國各個角落,直接嘉惠基層民眾。以醫療合作為例,我國自2012年起即與瓜地馬拉「第一夫人辦公室社會工作局」(SOSEP)合作,每年赴偏遠醫療資源缺乏地區進行義診活動,並捐贈救護車、輪椅等醫療物資;此外,當瓜地馬拉在2005年遭逢風災、2012年發生地震及今(2014)年遭受嚴重旱災,我政府均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未來我國也將持續秉持「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及「執行有效」等援外三原則提供相關援助。
  在臺瓜司法交流上,總統表示,我國曾在去(2014)年協助瓜國司法機構暨最高法院所提出的《司法學院現代化計畫》以及《4所兒童及青少年照護暨辯護中心計畫》,致力促進瓜國司法人員的培訓與在職訓練,以及協助弱勢婦幼族群獲得司法保障。而在經貿合作方面,今年8月兩國簽署《微中小企業營運輔導功能提升計畫」》,期能藉由分享我國中小企業的發展經驗,協助瓜地馬拉提升經濟發展。
  談到瓜地馬拉支持我參與國際社會之實質作為,總統說,瓜地馬拉是中華民國在中美洲地區堅實的友邦,長期以來堅定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及專門機構,例如在今(2015)年聯合國大會上為我國發聲,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訴求,友我精神令人感佩。
  訪賓由瓜地馬拉駐華大使亞谷華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