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WTCC)第21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9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9)日下午出席「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WTCC)第21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閉幕典禮,代表馬總統歡迎與會臺商代表,肯定渠等熱心公益及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的卓越貢獻,並期勉繼續為活絡臺灣經濟付出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是一個全球性組織,成立於民國83年,迄今在世界各地有185個地區商會,會員逾4萬人,多為臺商菁英,遍佈6大洲70個國家地區。在歷屆總會長及領導幹部的努力經營下會務蒸蒸日上,備受國內外的肯定與重視,不僅與僑居國的主流社會結合,扮演凝聚僑界力量之推手,並在國內發生重大災難時踴躍捐輸,例如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92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98年的莫拉克風災及去(103)年高雄市發生氣爆等,均積極出錢出力協助賑災,愛鄉愛國之情令人感佩。
  副總統指出,政府於民國99年6月29日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方在ECFA中所爭取到的539項早收清單,已於民國102年1月1日起全數降為零關稅;另於民國102年6月21日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續談中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如能獲立法院審議通過,減免關稅的效益將持續擴大,為兩岸經濟創造互惠雙贏。
  副總統說,為使我國的經濟發展不被孤立與邊緣化,該總會曾於今(104)年8月籌組「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東協六國訪問團」前往菲律賓、泰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及印尼拜會政府高層、國會、經貿部、主流商會及智庫等單位,具體表現海外臺商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夥伴協定》(RCEP),同時展現臺商經濟實力,有助拓展我國與東協國家更深入的經貿合作及交流。
  副總統提及,在民國98年至101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政府為鼓勵臺商回臺投資,推動《加強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到去年底共通過65家臺商企業回臺投資案,總投資金額已達新臺幣2,411億元,創造了3萬9千多個就業機會,成效顯著。目前正值全球經濟趨緩,歡迎與會代表回臺投資,共度經濟困境,再創榮景。
  會中,副總統也向新任的李耀熊總會長表達祝賀之意,並期許繼續秉持臺商會團結合作,攜手打拼的精神,帶領該團隊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包括「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滿任總會長劉學琳、新任總會長李耀熊、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正勝、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及立法委員詹凱臣、羅明才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