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電影欣賞會-《阿罩霧風雲2:落子》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晚間出席電影欣賞會-《阿罩霧風雲2:落子》,除感佩林獻堂等霧峰林家子弟為實踐理想而奮鬥之精神,並期盼透過觀賞該片能讓民眾瞭解過去,面對未來。
  總統於觀影後表示,《阿罩霧風雲2 -落子》是描述1895年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開始,霧峰林家子孫在動盪年代裡的故事,劇情有如史詩般精彩、動人,又令人傷感。
  總統說,他於8年前首次到訪霧峰林家,並頒贈「三代民族英雄,百年臺灣世家」題字。林家從林文察遠赴中國大陸協助清朝平亂,至林朝棟參加抗法之役,林祖密及林正亨獻身革命,可說是武將輩出;林獻堂則是日據時代非武裝抗日的代表性人物,渠在1921年成立「臺灣文化協會」,出版《臺灣民報》,並積極推動「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主導了當年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林家女性亦擅於治家,整個家族極為傳奇。
  總統指出,在政府紀念對日抗戰70周年的此刻觀賞這部影片,別具意義。尤其部分人士質疑臺灣沒有抗日,也沒有抗戰,透過觀賞這部影片,可以見證120年前臺灣人即前仆後繼、從北到南地武裝抗日,其後又有林獻堂及蔣渭水等志士領導的非武裝抗日,爭取自由民主、議會政治與推動社會改革,將臺灣的民主運動帶入一個新的境界。
  總統也提到,片中描述臺灣經歷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每個階段都造成許多人員死傷,他在20多年前擔任法務部長時,即奉行政院指示制訂《二二八事件補償條例》,因此接觸許多受難者家屬,其後政府亦針對白色恐怖時期的冤案、假案及錯案進行調查與補償。過去的歷史令人傷痛,但政府願意在還原真相後,採取認錯、道歉、平反、回復名譽、建碑及訂定國定假日等一連串措施,讓受到冤屈的人能獲得平反。
  總統表示,霧峰林家子弟的遭遇讓人感到無奈、悲憤與感傷,尤其是林獻堂對臺灣貢獻良多,卻終老於東京,然而臺灣志士在那個年代所展現的智慧與水準,亦令人敬佩。我們身處民主的時代,在自由的環境下回顧這段歷史,任何言論只要採取非暴力的方式,都應該受到容許與保護,也希望民眾能透過該片瞭解過去,同時更有信心面對未來。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文化部長洪孟啟、《阿罩霧風2 -落子》監製李崗伉儷、導演許明淳、《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及「社團法人嚴前總統家淦先生紀念協會」理事長嚴雋泰伉儷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