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諾魯共和國國會議長史可迪(Ludwig Scotty)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諾魯共和國國會議長史可迪(Ludwig Scotty)伉儷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兩國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表示,史可迪議長是中華民國堅定的友人,曾在2005年5月擔任諾魯共和國總統任內,促成兩國恢復正式外交關係,且曾多次訪華,實與中華民國淵源深厚,今日再度來訪,亦彰顯對兩國關係的重視。
  總統憶及,他曾在2010年率團訪問諾魯共和國,對該國熱情的人民與溫暖的氣候,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總統也感謝諾魯協助我參與國際組織,並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總統說,該國總統瓦卡(Baron Waqa)曾於去(2014)年8月「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後對話會議,以及同年9月出席「第69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為我國執言;交通部長杜維友果(Valdon Dowiyogo)與訪賓商工環境部部長庫克(Aaron Cook),也先後在去年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支持我有意義參與ICAO相關會議,以及籲請支持我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觀察員名義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會議;此外,庫克部長更在去年12月致函「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秘書長Adnan Z. Amin,協助我以觀察員身分出席IRENA第五屆大會,對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表達充分支持。
  談及兩國的合作計畫,總統指出,我國從2010年8月起在諾魯推動「臺灣一盞燈」計畫,迄今已五年,共提供3,200具太陽能迷你照明燈具,也在去年5月底完成在該國八所小學的太陽能照明設備計畫,希望學童們在提升學習效能的同時,亦能維護寶貴的視力。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也在2010年11月提供155盞太陽能路燈,對提升諾魯行車安全極具助益。經過近幾年,部分路燈已因海水鹽分侵蝕而老舊,因此,我國與該國從2012年開始合作,逐步更換全島省電節能燈具,並由該國Eigigu國營公司負責,已在去年10月全部完工。此外,我國亦從2011年起迄今(2015)年捐贈「併聯型太陽能光電系統」給諾魯,安裝在該國公共衛生中心及政府大樓。凡此均係兩國合力推動諾魯成為「低碳島」的具體成果。
  在醫療合作方面,總統也表示,我國臺中榮民總醫院與諾魯衛生部簽署的「Taiwan Medical Program in Nauru」醫療合作備忘錄已經在2012年9月正式執行,我國持續派遣專科醫生至該國服務,並且從短期派員擴展成長期派員駐點醫療服務,雙方也在去年正式簽署轉診合作協定;此外,為嘉惠諾魯病患,我國也將於今年底捐贈40張病床,以充實該國醫院設施,提升其醫療服務水準。
  在人才培訓合作方面,總統也指出,自2008年至去年底,諾魯共有31名學生在我國深造;此外,去年我國高雄義守大學醫學院也成立「學士後醫學國際專班」,迄今已提供70個名額供友邦學子就讀,總統也請史可迪議長鼓勵該國優秀學子踴躍申請入學,進一步深化兩國醫療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諾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