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五屆「2015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第五屆「2015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開幕典禮,除說明我國與美、日間的關係與發展,並重申政府於推動兩岸關係及促進東亞各海域和平之努力及成果。

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很高興能參加由「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美國傳統基金會」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五屆「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開幕典禮。

「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今(2015)年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每年都會邀請各國的國會議員、學者和資深政府官員齊聚臺北,一同探討各項傳統及非傳統安全議題。我相信透過這個盛會,可以有效增進臺、美、日及區域內其他國家的互信及合作。

首先讓我從我國外交與兩岸關係開始談起。自從我2008年上任後,就提出了「繁榮臺灣」、「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秉持「尊嚴、自主、務實、靈活」原則,推動「活路外交」。這7年來,已經促成我國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的「良性循環」,為國際社會創造「和平紅利」,形成我國、兩岸關係及國際社會「三贏」的局面。

2008年以前,兩岸關係長期處於對立和緊張狀態,在國際間互相爭奪邦交國,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助力越來越少,不僅邦交國數減少、國際形象也日趨負面, 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都陷入「惡性循環」。「活路外交」(viable diplomacy)就是在這種環境中產生的新外交政策。

「活路外交」就是以「務實、尊嚴、自主與靈活」為原則,以專業與正派的態度辦外交,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和解,改善兩岸關係,擴大國際空間。我們以全新的思維,同時處理「兩岸」與「國際」這兩組關係,找出新的運作模式。這種新模式一方面對兩岸有利,另一方面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形成良性循環。

「活路外交」另一個重要的改變就是揚棄「烽火外交」或「支票簿外交」;我們採取的是「正派外交」,強調「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七年多來,我們從過去所謂的「麻煩製造者」,成功轉變為世人稱道的「和平締造者」,讓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社會的資產,而不是負債。接下來,讓我談談我國與美國及日本的關係。在我上任後,即致力強化我國與美國及日本的夥伴關係。我國、美國和日本長期以來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過去7年多來,在「活路外交」的推動下,臺美與臺日關係都達到最佳狀態,雙邊關係較以往更為密切,互信也更為穩固。

在我上任之前,我國政府在外交上有一些冒進的做法,對臺美關係造成衝擊,因此恢復雙方的高層互信,就成為我們對美關係的首要任務。

我們的原則很簡單:「誠信、低調、有原則、零意外」,經過7年多的密切溝通,當前不僅臺美雙方高層互信已經達到30多年來最佳狀態,雙方在各項領域的合作也越來越緊密。

在經貿關係方面,去年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而我國也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及印度,成為美國10大貿易夥伴之一。未來,我們希望在1994簽訂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基礎上,持續推動雙方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我們也非常希望美國能持續支持我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臺美的安全合作也是《臺灣關係法》通過36年來最好的狀態,過去7年,美國對臺灣的軍售超過了183億美元,可說是1979年以來,軍售的頻率和數量最多的時期。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中,也再次確認了美國將會持續遵循《臺灣關係法》,提供維持臺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安全保證。今年4月,美國國務卿凱瑞提到,「臺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更是美國亞太政策-亞太再平衡的關鍵要素」,以此重申我國地緣和戰略重要性。一個月前,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也強調臺灣不但是美國,也是整個區域的重要夥伴。這些說法也都證明美方高度肯定當前的臺美雙邊關係。

我們與日本的關係也有顯著的進展。自從我2008年上任之後,就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這七年多來,臺日雙方簽訂了25項協議,包括《青年打工度假協議》、《臺日投資協議》、《臺日漁業協議》、海關、電子商務、專利及開放天空等。過去60年來,我們與日本簽了58項協議,其中就有43%是過去7年所簽署的,具體反映了這段時間臺日關係的緊密。

日本領導人也公開肯定臺日關係的穩定和堅固,今年7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的活動中表示「臺灣是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的重要夥伴」以及「臺灣是日本必須珍惜的朋友」。

2013年4月,臺日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定》,乃是2012年8月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之具體成果,透過漁業協議的簽署得以解決雙方在釣魚臺海域附近爭執許久的漁權問題,也使得困擾雙方關係40年的糾紛得以順利落幕。兩國漁船得以在7萬4千平方公里的協議適用海域作業不受干擾,這是所謂的「共同養護管理區」,亦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4條之劃定規範。

同時,日本也是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2011年,臺灣和日本簽署雙邊投資協議,擴大了雙方貿易、經濟和投資的關係。

雙方人民的交流也大幅增加,為了因應臺日航班需求的增加,2011年11月臺日雙方修訂開放天空協議,放寬了航線的限制,也提升了除了東京兩座機場外,其他機場的航班數,去(2014)年臺日觀光客互訪已經達到460萬人次,其中包含我國人民到日本旅遊的297萬人次,以及日本到我國旅遊的163萬人次,均創下歷史新高。臺灣也成為造訪日本的最大國外旅客來源國。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東亞區域穩定與和平的議題。由於日本在2012年將釣魚臺劃為國有,因而造成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緊繃,而我在當年8月曾經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東海各方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而這項主張也在我國與日本2013年4月所簽署的《臺日漁業協議》當中具體落實,解決了40年的漁業糾紛,做到「主權沒退步,漁權大進步」。而獲致如此成功的關鍵,在於協議中的第四條為「維權條款」(no-prejudice clause),得以維持雙方領土的完整性,這也意味著領土主張不受影響,但成功解決了爭端。

延續「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經驗,我在今年5月26日,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緩和目前南海的緊張情勢,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美國國務院在這項倡議發表之後,也立即表示美國的讚賞(appreciate)。今年6月12日,我也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在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關於「南海和平倡議」的專文。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成功扮演「和平締造者」及「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的建設性角色。近來南海緊張情勢有不斷升高的趨勢,我要再次強調,遵守國際法一向是中華民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原則,我們深知要化解當前南海緊張情勢,南海各方必須有務實的作為與追求和平的決心。

所以一方面,中華民國政府有關南海的基本立場不會改變,也就是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絕對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主張,為了務實和平解決爭議,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相關各方必須要擱置主權爭議,依據國際法,協商資源共享,避免武力衝突。

因此,我們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就是呼籲各方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並且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 

我們也希望將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此外,我們也非常期盼各方能夠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中華民國願與其他相關各方共同努力,實踐本倡議的內容與精神,解決南海爭議、開發南海資源,使南海與東海一樣,都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現在,讓我們展望未來。首先,我們將會更進一步強化臺美和臺日關係,過去七年來,我們致力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兩岸目前已簽署21個協定,兩岸關係可以說是近60年來最好的時刻。穩定的兩岸關係將可協助創造與美國、日本以及區域其他國家合作的良好環境。

最近,最大在野黨的主席也告訴大家,她如果當選總統,將會「維持現狀」。但是,不知道她所說的現狀,究竟是這七年多來和平穩定的現狀?還是七年多以前,兩岸毫無互信基礎,臺灣甚至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麻煩製造者」的「現狀」?我深切希望所謂的現狀指的是前者而非後者。

第二,貿易關係持續是我國與美日關係的關鍵支柱,加入TPP將可增加我們在國際場域的競爭力,也為中華民國、美國、日本以及其他TPP成員國創造更多經濟利益。如此一來,我們也能夠一起為區域的成長和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第三,我們希望無論在東海或南海,區域中的相關各方都能自我克制,並避免採取可能升高衝突的片面行動,並基於「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原則,進行合作。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中華民國已經準備好要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過去我們已經和美國在許多非傳統安全議題上有很多的合作,例如,太平洋島國領袖計畫、國際環境夥伴計畫、共同打擊伊波拉及MERS、貨櫃安全倡議、打擊海盜計畫、人道援助、災難救援和能源安全等。我們也希望能持續拓展我們合作的精神,在國際社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美國前總統詹森在1963年聯合國大會前的演說曾經提到:「和平是一段數千哩的旅程,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立刻啟程」(peace is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and it must be taken one step at a time)。

回顧過去,中華民國政府持續在和平及繁榮的道路上前進,我期許我們辛苦獲致的成就能永遠留存,並祝福亞太區域能持續享有和平與穩定。預祝這場研討會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