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范蘭珂(Lois Frankel)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范蘭珂(Lois Frankel)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政府推動臺美及兩岸關係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訪團四位眾議員都是我國在美國國會的堅定友人。團長范蘭珂眾議員今(2015)年曾經發表國會聲明,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36週年;魏娥森(Frederica Wilson)眾議員則是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成員,多次連署支持與臺灣有關議案;葛麗森(Michelle Lujan Grisham)眾議員對我十分友好,曾投票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法案;蒲黛希(Stacey Plaskett)眾議員則是他上(7)月「久揚專案」過境波士頓時,親自到羅根國際機場接機,並參加是日哈佛大學歡迎午宴與座談會,盛情可感。
  總統指出,四位眾議員不僅是相當傑出的政治家,更是女性從政的優秀典範。而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即非常重視「兩性平權」議題,近年來並透過政府與企業界相互配合,共同提倡平權概念。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所公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我國的性別平等程度在2013年排名全球第五名,亞洲第一名。由此可見,我國推行兩性平權的成果,已獲國際社會高度肯定。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也指出,美國前任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先後針對雙方關係發表正面論述,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今年5月,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肯定目前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是美國在東亞地區重要的夥伴。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及副助卿董雲裳於今年也先後強調,臺美關係能更趨密切,與兩岸關係的穩定進展息息相關。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也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此實為兩岸關係最關鍵及共同的政治基礎,「有這個基礎,才有目前的現狀」。
  總統說,7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2014)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此外,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五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已達到過去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提及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馬總統舉例,1958年「八二三砲戰」發生時,共軍突然對我金門諸島展開猛烈砲擊,歷經44天砲戰,金門落下47多萬發砲彈,當時實為一場震驚中外的戰役;如今,「到金門的不是砲彈」,而是已經超過百萬人次的中國大陸觀光客;此外,大陸訪客在金門所購買的菜刀多數皆改造自過去大陸所發射的砲彈,即反映兩岸關係近年來的巨大變化,且邁向和平與繁榮的正面發展。總統說,事實上,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不僅對區域和平穩定深具助益,也使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在推動上獲致基礎。
  針對臺美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並創造情勢,讓美國可以同時與中國大陸及臺灣往來,而我方亦可同時與大陸及美國發展關係,在此情勢下,海峽兩岸的和平更易維持。
  在臺美經貿關係上,總統也指出,我國在去年已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此外,美國刻積極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協商,並逐步獲致成果。有鑒於我國與TPP成員國的貿易額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35%,政府非常希望未來能參與TPP第二階段多邊貿易談判。事實上,中華民國在東亞地區不論是貿易及投資等方面,皆排名第五,倘未來能加入TPP,相信對TPP甚具助益。而對於我國亟欲加入TPP的意願,包括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等諸多該國資深官員也已經公開表示歡迎,令人欣慰。
  針對臺美各項國際合作,總統進一步表示,雙方除共同成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且於今年在我國合作成立亞太區域「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為伊波拉防疫人員提供基礎與進階教育。此外,今年6月1日,臺美雙邊也在臺北賓館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瞭解備忘錄》(GCTF),共同辦理「MERS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
  在安全領域上,總統強調,過去7年來,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高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國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更是前任政府的兩倍。美國也在去年12月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案》,同意出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今年5月,美國亦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凡此均顯示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堅持《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美關係極為重要。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W.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