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波蘭眾議院副議長饒吉謝芙絲卡(Elżbieta Radziszewska)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波蘭眾議院副議長饒吉謝芙絲卡(Elżbieta Radziszewska)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饒吉謝芙絲卡副議長從政資歷豐富,歷任5屆波蘭眾議員、總理府政務次長,同時非常關心兩性平權議題。渠也曾在2002年訪華考察,對促進臺波雙邊交流與互動貢獻良多。
  總統指出,今(2015)年適逢二戰結束暨我國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民國與波蘭皆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遭逢慘痛的戰火,並在戰後邁向經濟復興及社會安定,迄今已在各領域展現成果。
  談及兩國政府交流,總統說,波蘭國會友臺小組於1998年創立,成員已多達81人,包括3位國會副議長及多位跨黨派參、眾議員,是波蘭國會最大的雙邊友好組織。對於波蘭國會議員先後在2011年6月及2013年6月,兩度連署致函波蘭政府籲請支持我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洽簽臺歐盟《經濟合作協議》(ECA),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在經貿交流方面,總統表示,2008年臺波雙邊貿易總額約8億美元,去(2014)年底已成長至約11億美元,增幅達33%。目前我國共有27家臺商在波蘭投資,僱用近4,500名當地員工,累計投資超過2億美元。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談到,我國去年赴波蘭的旅客為5萬3千人次,是2007年5千人次的10倍。為促進雙方往來與互動,兩國於去年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並於今年簽署《航空運輸協定》,以增進兩國青年交流與空運交通。
  總統也提到,我國教育部自2012年起獎助波蘭大學生於暑假組團來華研習華語文,每年約有4所大學各籌組1個學生團來臺短期研習華語;我國也從兩年前開始選送教師到波蘭推廣華語教學,至今年上半年為止已有3名教師前往波蘭任教。未來我政府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盼能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波蘭眾議院議員安仁特(Paweł Arndt)、饒茨基(Józef Racki)、參議院議員克羅茨(Izabela Kloc)及杜夫翰(Robert Dowhan)等,由波蘭駐華代表梅西亞(Maciej Artur Gac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