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副總統奎爾(James Danforth Quayle)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美國前副總統奎爾(James Danforth Quayle)等一行,除說明兩岸關係改善與臺美關係發展密切相關,並強調若能延續目前政府推動的政策,即可確保未來兩岸關係穩定及臺美關係順暢。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奎爾前副總統來訪,並對渠在擔任美國聯邦眾議員時,積極參與制定《臺灣關係法》及極力支持我國,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他自7年前上任以來,即將臺美關係列為「重點當中的重點」,並以「低調、零意外」的原則促進雙方互動,目前的臺美關係可說是《臺灣關係法》實施36年來最好的狀態。從2011年以來,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先後針對雙方關係發表正面論述,例如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最近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
  總統指出,兩岸關係的改善與臺美關係的發展有密切相關。過去7年來我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創造許多和平紅利,尤其是將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去(2014)年4月即對國會表示,「一般而言,我們極為歡迎、樂見兩岸關係在馬政府執政下取得的非凡進展。」今(2015)年2月並再度表示,「臺美關係近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董雲裳亞太副助卿最近也強調,「臺美非官方關係從沒這麼好過,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得以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董雲裳並說明,「穩定的兩岸關係,替海峽兩岸、美國及整個區域,帶來極大的益處。兩岸應該了解這些益處的重要性,並致力建立長期和平穩定的基礎,維持密切溝通,低調、零意外的原則,讓各方得以展現自制與彈性。我們希望看到這樣的原則持續下去」。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上任之前,兩岸關係充滿衝突與不確定性,連帶影響臺美關係;他上任之後,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此一政策不僅能促進兩岸和平,同時符合美國的利益。上周他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訪問時,與許多研究臺灣與中國大陸問題的專家交換意見,渠等均對目前的兩岸關係與臺美關係表示肯定。至明(2016)年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總統說,選舉結果無法預測,但他確信,只要目前的政府政策能延續下去,即可確保兩岸關係穩定,臺美關係順暢。
  在臺美安全合作方面,總統向訪賓說明,過去7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超過183億美元,是近20年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更是他上一任政府的兩倍。而美國參眾兩院在今年5月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也都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以及首度邀我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凡此均為雙方關係前所未有的重要進展。
  總統說,事實上,中華民國與美國的軍事安全合作關係可回溯至我國對日抗戰時期。今年適逢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政府特別邀請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艾森豪、杜魯門及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魏德邁將軍等的後人來華參與相關紀念活動,以感謝美國在二戰時對我國安全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他於上周結束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洛杉磯時,也特別前往洋克斯航空博物館(Yanks Air Museum)參觀,並與一名飛虎隊的老飛行員Harold Javitt會面,當面向渠致敬,以感謝渠在二戰時期對我國的犧牲與援助。
  在臺美經貿合作方面,總統表示,我國在去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我政府刻正積極向美方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協商,因為TPP成員國佔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極具重要性。他在上周過境美國時,曾與26位聯邦參、眾議員見面或通電話,並對我方參與TPP表達強烈意願,渠等均給予正面回應;他也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通電話,討論TPP與南海等議題,顯示雙方溝通管道順暢,感謝包括奎爾前副總統在內的多位美國友人長期對我國的支持與協助。
  隨後,奎爾前副總統表示,在總統英明的領導下,臺灣持續推進兩岸關係與臺美關係,達成諸多卓越成就,並獲得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共同的支持。他認為,臺灣與美國共享和平、穩定及自由等核心價值,也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民主國家,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是由臺灣人民作主,期盼未來臺美關係能持續穩健發展。
  總統回應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於1972年簽署《上海公報》以來,美方基本態度即為兩岸之間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對於解決的內容則不表示任何意見,「這是一個聰明且務實的政策」。他根據過去數十年與大陸互動的經驗,得出先前所說「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尤其是「不獨」能降低雙方緊張關係,更有機會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2008年我國總統大選後的第四天,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與美國小布希總統通電話,即主動提到「大陸與臺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對話」。以此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對兩岸、亞太地區都有正面助益
  總統強調,兩岸必須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才能達成目前穩定的現狀,「有人希望達成這樣穩定的結果,但他的方法不一定能達到這個目的」。他日前率團赴中美洲訪問時,當地記者也關切明年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是否會有變化,進而影響到我與友邦之間的關係。對此,總統指出,所有人都認同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用甚麼方法才能達到和平穩定是關鍵」。
  訪賓一行尚包括「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由美國在臺協會代理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