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尼加拉瓜第一天上午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6日

  結束海地訪問行程,馬英九總統率「久揚專案」訪團於尼加拉瓜當地時間7月15日(週三)上午8時10分(臺北時間7月15日晚間10時10分)抵達首都馬納瓜空軍機場。專機停妥後,我駐尼國大使莊哲銘及尼國總統府大禮官 Roberto Quant登機迎接馬總統,尼國總統投資顧問巴多達諾(Alvaro Baltodano)迎於機梯旁,並陪同馬總統步上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包括奧德嘉(Daniel Ortega Saavedra)總統大公子拉斐爾奧德嘉(Rafael Ortega)、工商部長索羅薩諾(Rolando Solorzáno)及環境資源部長阿爾赫亮(Juana Argeñal)等人均前來接機,表達對我訪團誠摯歡迎之意。
  馬總統於機場發表談話表示,此次是他繼2009年後第二度訪問尼加拉瓜,感到十分親切。我與尼加拉瓜邦誼穩固,多年來,尼國在勤政愛民的奧德嘉總統領導下,積極建設、進步快速,此行盼能與奧德嘉總統就雙方持續且深化合作計畫方面廣泛交換意見;此外,隨團訪問之我國部會首長、立法委員及企業領袖也將與尼國官員及業界相互交流,共同為促進雙邊合作而努力。
  隨後,馬總統一行驅車前往臺商「年興紡織公司阿爾發染整廠」參訪。馬總統於聽取該公司簡報後表示,尼國治安良好、人民勤奮,且與美國距離相近;臺商自1990年代起即赴尼投資,至今已有很好的發展,值得肯定,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國內業者前來經商。
  馬總統指出,自從2008年《臺尼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雙邊經貿關係已有顯著提升,尼國出口至臺灣的貿易額大幅增加,至去(2014)年為止已成長160%,未來,政府將持續努力,盼能進一步拓展彼此合作機會。
  馬總統並在年興企業墨西哥廠經理方榮華及阿爾發染整廠廠長蕭傑民陪同下,參觀工廠驗布區及前處理區,實際瞭解工廠運作情形。
  在結束阿爾發染整廠參訪行程後,馬總統率訪團成員與奧德嘉總統及尼國政府官員晤談,就雙方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並於會後說明雙方所達成的共識及未來合作展望。
  馬總統表示,在他與奧德嘉總統經過近2小時討論後,已達致數項共識。有關尼國政府希望我國協助培訓灌溉等農業技術人才一事,雙方均同意先釐清需求及我國可提供協助的範圍後,再開始推動延攬與培訓計畫。此外,針對奧德嘉總統盼於大西洋海岸興建新港口一案,馬總統亦說明,尼國不是要求經費,而是請我國協助規劃,將請尼國政府透過我國大使館提供相關資訊,俾利國內研議後再做決定。
  馬總統也感謝奧德嘉總統伉儷對我國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的關切,並誠摯邀請總統伉儷能在今年內來臺訪問,見證兩國深厚情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