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海地第一天下午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於海地時間7月14日下午赴「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the Poor, FFP)海地營運總部參訪及贈米,隨後參加「頒發臺灣獎學金受獎證明茶會」,晚間則受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總統之邀出席國宴。
        結束上午行程後,馬總統續由馬德立總統陪同,主持「糧食濟貧組織」贈米儀式。現場馬總統首先贈米予「糧食濟貧組織」,再與馬德立總統及該組織總裁馬夫德(Robin Mahfood)共同將小包米分發受益戶代表。
        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今日他主持中華民國與「糧食濟貧組織」 2,400公噸稻米的捐贈儀式,除邀請摯友馬德立總統出席觀禮,現場更有1千多位海地的兄弟姐妹,與我們一同見證兩國友好合作情誼,意義至為重大。
        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海地建交59年以來,一直視彼此為兄弟之邦,對於海地所遭遇「糧食安全」及「營養不良」等嚴峻課題,我國自2007年起與「糧食濟貧組織」合作,執行糧食濟貧計畫。
        馬總統說,「糧食濟貧組織」是海地最大、最具效率的NGO之一,從創立迄今,提供此地區貧民食品、飲水、住所及醫療等相關服務及物資。海地發生地震災情後,「糧食濟貧組織」也立即透過各種管道運送稻米、食品等物資等,幫助千千萬萬的海地人民。
        馬總統指出,近年來臺灣與海地及「糧食濟貧組織」合作,運送至海地的稻米已累積逾二萬多公噸,幫助海地民眾度過難關;所謂「送他魚不如教他釣魚」,因此,我們也與海地合作,提升其稻米生產能量,預計將可使海地水稻良種供應率,從目前的14%提升至45%,產量每年可達2千公噸,受益農戶每年約5萬多戶,每年增加農民整體經濟效益817萬美元、每戶農民所得增加318美元。另外,「磊蓋(Les Cayes)河谷雜糧作物發展計畫」也有助於當地糧食作物的生產與供給。換言之,我國透過「贈米」與「增產」,雙管齊下協助海地解決糧食安全問題,成效相當顯著。 
        最後,馬總統感謝FFP總裁馬夫德親自從美國前來,與他共同主持這項儀式;我外交部長林永樂並於現場 頒贈「睦誼外交獎章」,表彰渠對我國外交工作的卓越貢獻。
        隨後,馬總統返回下榻行館接見「海地留臺校友會」會長克羅德(Claude Marcus Boereau),並頒贈「臺灣獎學金」受獎證明予2015年「臺灣獎學金」新生。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自60年前起陸續有學生赴美留學,人數最多時約3萬6千人,目前則降為2萬1千人左右。當時,許多臺灣優秀的大學畢業生皆赴美攻讀學位,外界甚至擔心此舉恐造成人才外流。不過,馬總統認為,學生出國留學後,帶著技術及資金返臺創業,就好像把錢存在美國的銀行,「到了一個時間把錢拿回來,還帶著利息。」因此,他期勉即將來臺求學的學生盡量地學、澈底地學,屆時將習得所長帶回海地,協助國家發展。
        談及我國教育政策,馬總統告訴與會者,政府希望將臺灣打造為亞太高等教育的重鎮,一方面讓更多境外學生來臺念書,另方面讓臺灣校園更為國際化,增加我國學生與國際學生交流的機會。事實上,臺灣的技職教育在東南亞的評價頗佳,例如印尼即將留學臺灣視為第一志願,而越南、泰國與印度則由政府提供公費,派遣技職學院講師來臺攻讀研究所,由此可見,臺灣在技職教育方面極具潛力,很有機會成為亞太高等教育的中心。
        馬總統指出,來臺求學的海地學生累計至今已達200人,許多均已回國服務、表現傑出,例如貿工部投資便捷中心執行處長克羅德、外交部官員芭芭拉(Germain Barbara)、中央銀行執行主任伏爾泰(Ronald Voltaire)、海地駐華大使館二等秘書紀永(Jean Wisley Guillaume)及律師鐸薛朗(Wilfranc Dorchelan)等。
        馬總統除感謝馬德立總統對「臺灣獎學金」計畫的重視,並期勉本年度「臺灣獎學金」新生學成後能為建設國家而努力。
        晚間,馬總統應馬德立總統之邀出席海國國宴,席間雙方相談甚歡並互贈禮物,進一步深化兩國情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