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啟程出訪中南美洲三友邦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啟程前往多明尼加、海地及尼加拉瓜等3友邦訪問,登機前致詞表示,這是他擔任總統任內第11度出訪,也是第2度至海地及尼加拉瓜、第3度至多明尼加訪問。此行往返期間將停留美國波士頓及洛杉磯,預定於18日晚間返抵國門,結束為期8日的出訪行程。
  總統說,本次出訪係應3友邦元首邀請前往訪問,將就雙邊共同關切事項充分交換意見,增加對友邦國家發展情形的瞭解,期能擴大並提升雙邊合作面向,同時強化永續發展的夥伴關係。
  談及我「活路外交」的內涵,總統表示,政府以「務實、尊嚴、自主與靈活」等原則,以專業與正派的態度進行外交工作,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和解,以改善兩岸關係及擴大國際空間,迄今也獲致豐碩成果,我國更逐漸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除與所有邦交國的關係更為密切穩固外,全球給予我國人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的國家與地區,從他2008年剛上任時的54個,增加到142個,另根據國外網站調查,我護照好用度名列全球第22名,顯示我國在國際社會中廣受尊重;此外,我國已經連續7年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2013年並首度出席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凡此均證明我國際參與較以往更為寬廣。
  總統指出,我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共有12個邦交國,多數與中華民國有著歷史長遠的外交關係,我政府長期以來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及「執行有效」等援外三原則,協助邦交國推動裨益其國計民生的合作計畫,除讓友邦民眾真實體會我國提供的協助與善意外,也讓我駐外外交官在處理外交事務上能「挺直脊樑,說該說的話。」
  總統說,此次出訪的飛行里程預估約3萬4千公里,路途雖然遙遠,但相信在出訪團員的共同努力下,必能順利達成任務,展現友誼,進一步拉近並穩固我國與拉丁美洲地區友邦邦誼。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及駐華使節團長柯克(Ludwig Dowong Keke)等均前來桃園機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