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李母嚴秀峯太夫人褒揚令、抗戰勝利紀念章暨李友邦將軍抗戰勝利紀念章
中華民國104年07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前往板橋殯儀館頒贈李母嚴秀峯太夫人褒揚令、抗戰勝利紀念章暨李友邦將軍抗戰勝利紀念章,以感念渠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嚴秀峯女士出身於杭州殷實的商人家庭,是家中獨生女,民國26年日本侵華,渠時值17歲荳蔻年華,因不忍見到家園殘破、國土淪亡,毅然決然揮淚告別父母,與當時無數的愛國青年一同走上抵禦外侮的戰場。

談到嚴女士對抗日戰爭的貢獻,總統說,在民國28年3月發生的浙東保衛戰中,渠主動扛起至前線傳遞軍情的重要任務,為了避開日軍的搜索,在漆黑的午夜另闢山徑,利用樹木及野籐做為掩護,匍匐爬行,造成全身傷痕累累,足足爬行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前線,並圓滿完成任務,渠過人的膽識及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氣,殊值後人學習。

總統指出,嚴女士後來嫁給來自臺灣的游擊隊領袖-李友邦將軍,對日抗戰勝利後,渠隨夫婿來臺,卻無端捲入白色恐怖冤案,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入獄,也因此與摯愛的夫婿天人永隔。晚年,渠為夫婿平反,在促成家族共識後,主動將價值數十億的祖厝「蘆洲李宅」申請列為古蹟,為臺灣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總統說,嚴女士於上(6)月14日上午與世長辭,享壽95歲。渠豐富的一生,不僅見證了大時代的動盪及民族禦侮戰爭的悲壯,更以女性的柔情與堅毅,為生命帶來耀眼光輝,同時留下永恆的記憶,渠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後人應永誌於心。

提及嚴女士夫婿-李友邦將軍的生平,總統說,李將軍是新北市蘆洲人,在少年時期即有強烈民族意識,對日本殖民統治深感不滿,曾經加入林獻堂及蔣渭水等先賢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對日抗戰時期,渠成立了「臺灣義勇隊」、「臺灣義勇隊少年團」與「臺灣醫院」,在浙江一帶與日軍周旋,當時跟隨部隊撤至浙江金華的嚴女士,也加入了臺灣義勇隊,並在兩年後與李將軍結為連理,兩人的故事一時傳為美談,也為艱苦的抗戰歲月,增添了ㄧ些浪漫色彩。

總統說,30多年前他留學美國期間,讀到「臺灣義勇隊」的故事,令他相當感動,也希望能有機會彰顯李友邦將軍伉儷對中華民族與臺灣的貢獻。因此,他於民國94年8月擔任國民黨主席一個月後,特別在中山南路黨部大樓外牆懸掛臺灣歷史上重要先賢的巨幅肖像,第一批即是蔣渭水與李友邦將軍等兩位先賢。

總統也提及,嚴女士曾經說過,希望能籌備一個國家級的紀念館,藉以向抗日英雄們致敬,目前政府的構想是興建國家軍事博物館,不只紀念抗戰,也把曾經抵禦外侮、保衛臺灣的歷史,包括抗荷、抗法及抗日歷史均納入館中,讓後人得以永懷這些抵禦外侮、為國犧牲的先賢先烈們。

最後,總統引述嚴秀峯女士曾經說過的一段話,藉以緬懷嚴女士的精神:「她的生命只是歷史中一粒微塵,但抗日衛國的這段歲月,是她與李友邦將軍畢生難忘的時日與記憶,假使能重活一次,她仍會毫不猶豫地和夫婿一起將生命獻給他們所熱愛的國家與臺灣。」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