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6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訪華團,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我國促進婦女權益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強森眾議員是美國德州達拉斯第一位非裔女性民意代表,從1993年開始擔任聯邦眾議員,資歷已超過22年,是美國國會資深的重要領袖,且為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CTC)的一員。對於強森眾議員支持各項友我議案,包括支持重申美國對臺安全承諾、美國對臺軍售、臺美洽簽FTA及我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指出,自他7年前上任以來,秉持「誠信、低調、有原則、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關係,當前臺美高層互信已達到36年來的最佳狀態。從2011年以來,美國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先後肯定臺美關係發展,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更公開重申臺美間「全面、長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
  總統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及國會議員訪華越來越頻繁,包括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國務院經濟暨商務事務局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已連續三年率團來訪。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表示,美國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則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晉升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臺北-休士頓」客運直飛航線在本(6)月19日已經開通,足證臺美雙邊互動越來越密切。此外,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來已有一些新進展,我國也亟盼參加TPP的第二輪談判,進一步強化臺美經貿發展。
  提及臺美的人道合作,總統指出,去(2014)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除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給西非疫區,並在同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以投入國際共同抗疫基金。
  總統提到,強森眾議員非常關心婦女權益,並在2001年創設「世界菁英婦女論壇」(A World of Women for World Peace Conference),表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衝突的傑出女性,同時呼籲各界重視在戰爭中或是武裝衝突中受到迫害的女性。
  總統並以二次大戰期間「南京大屠殺的美國女神」-曾拯救逾萬名中國百姓的金陵女子學院代理院長魏特琳(Minnie Vantrin)為例,向訪賓分享抗戰時期重要女性的偉大事蹟, 並指出,今(2015)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我政府也計畫邀請伊的姪孫女等人來華參加紀念活動,當面感謝渠等先人協助我國對日抗戰的卓越貢獻。
  總統也談及在二次大戰期間,受到日本軍政府強迫擔任「慰安婦」的受害人。總統說,他從20年前就開始幫助受害者爭取公平與正義,然渠等跨海向日本提出的訴訟案件皆不幸敗訴,令人惋惜。事實上,我國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也將於今年8月掛牌、12月正式運作,因為「戰爭的仇恨或許可以原諒,但戰爭的真相不能夠遺忘」。
  針對我國婦女權益,總統表示,我國行政院在1997年成立「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並在他就任總統後擴編成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而我國政府也在2011年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落實成國內法。目前已檢討228件不符合CEDAW的法規及行政措施,其中的205件已在今年5月底完成修訂,達成率高達90%,未來亦將持續完成。
  總統也表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甫公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指出, 2013年我國在性別平等程度排名世界第5,位居亞洲之首。我國雖然在1971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始終堅持遵守聯合國的各項規範,且《聯合國憲章》第23條有關安全理事會,以及110條有關批准生效的規定,皆保留「中華民國」的名稱,因此,我國仍會秉持《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執行各項保障婦女權益及人權之政策,具體彰顯我與世界接軌的立場與決心。
  總統說,我國在2009年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截至今年5月底止,共有31萬人受惠,補助超過新臺幣278億元。「世界銀行」的調查結果顯示,臺灣這項政策是「對婦女最好的保障」。此外,在去年底,我國也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提供更多福利,例如陪產假、產檢假以及擴大育嬰假適用範圍。而上開補助與福利都不僅限於女性,只要符合條件,男性也可申請,具體落實我國政府照顧家庭與性別平等的政策。
  總統告訴訪賓,他日前曾參加「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而今年各校院畢業第一名的同學,仍與去年一樣維持2位男生、5位女生的比例。事實上,我國有愈來愈多的女青年投身軍旅,目前女性官士兵約占國軍志願役現員的10%,渠等表現相當優異,不僅三項體能訓練成績不輸男性,並擔任包括偵搜大隊快艇駕駛、飛彈連排長、陸戰隊連長及戰鬥機飛行員等重要職務,令人刮目相看。
  最後,總統也期盼強森眾議員能在美國國會繼續發揮關鍵力量,讓臺美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深化雙方合作,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