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104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除向晉升將官及其眷屬表達誠摯祝賀,並說明國軍在提升部隊戰力與推動募兵制的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近年來,國軍無論在戰備演訓、災害防救與教育訓練等工作上,都展現了具體成績。特別是當國內發生各項重大事故,例如復興航空的澎湖空難、基隆河空難,以及高雄氣爆災變,國軍相關部隊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趕赴現場,全力投入救災及安置等工作。這種「慎固安重」的態度以及「聞聲救苦」的表現,充分展現國軍「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
  提及日前陸軍601旅發生部分違反軍紀事件,總統也援引《論語》「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期勉國軍切勿因此懷憂喪志,應秉持「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的原則,「把批評所造成的衝擊化成改革的動力」,在風風雨雨中持續成長、茁壯,這才是革命軍人正確的態度與作為。
  談及政府推動募兵制的努力,總統指出,隨著高科技武器裝備日益精密,且義務役役期縮短,造成國軍人員異動頻繁,基層訓練成果與戰力不易維持。因此政府藉由募兵制,厚植國軍戰力根基,使人力運用合理化,而國防部也以「改善待遇、提升尊嚴、擴大出路」三項原則,調高基層薪資、整合行政資源、完備各項法規與設施,積極改善國軍待遇。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政府各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下,去(103)年原預定招募10,500人,共有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5,024員,超出預期目標4,000人,至於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42%增加到61%,顯示政府推動募兵政策已有顯著成果。
  總統提到,從今(104)年4月1日起,國軍開始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目前戰鬥部隊連級單位的官士兵,每月可加發3,000至5,000元加給,而志願役士兵服滿法定役期後如果繼續留營,最多可獲5萬元慰助金。
  總統談到,他在本(6)月18日視察601旅時,同桌餐敘的女上士曾提及伊的工作安定,且每個月可領4萬1千元的薪資,令他深感欣慰。此外,預計在今年底,每位官兵都可擁有「一床、一櫃、一桌」的生活空間,相信這些福利能讓官兵充分感受國家的關懷與照顧。
  有關國軍提升部隊戰力的成果,總統表示,自他上任後,即積極推動提升國軍體能,民國98年國軍首次實施體能檢測新制時,合格率僅有28.1%。而國防部去年抽測175個連級單位,全項合格率高達88.8%,大幅成長。此外,女性官兵駐地體能訓練合格率也從前(102)年的77.9%,提升到去年的81.7%,增加了3.8%,顯見國軍體能訓練已有成效。
  總統也指出,國軍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評鑑,在去年的成績達到85.8分,較一般部隊平均高出6.9分,也顯見政府推動募兵制,對提升國軍戰力已獲具體成效。而國軍在今年更增加「戰鬥體適能」、「戰鬥射擊」與「綜合格鬥」等訓練項目,相信能讓國軍部隊未來「更能戰、更敢戰、更善戰、更耐戰」。
  總統表示,募兵制推行至今,已有許多優質青年加入國軍,例如陸軍特戰部隊士兵呂元剛,為清大通訊工程研究所碩士,因為在服義務役時看見國軍在各項改革的努力,決定加入國軍。足證國軍近年來的改革方向對年輕人有吸引力、具競爭力,也希望未來朝此方向持續向前邁進。
  總統強調,國軍近年來的違紀案件已逐漸減少,但還是有部分違法事件發生,今日榮晉的29位將軍大部分擔任主管職務,期勉未來管理部隊時,「帶兵要帶心」,對於不法、不當的軍紀案件,尤應秉持「家醜不怕外揚」的立場,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國安局局長李翔宙及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