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與會代表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參加「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與會代表,除重申「南海和平倡議」的重要性,並再度呼籲有關各方將解決問題的策略從主權主張轉移到天然資源的分享。
  總統致詞時表示,近來南海情勢越來越緊張,各國都在增強防務,此時必須提出一項可以解決問題且為各方接受的方案,才能化解爭議;而他於昨(26)日出席本屆論壇開幕典禮時所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具有重要意義。
  談及我國對南海議題的立場,總統指出,政府於1947年即已做出清楚宣示,並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以說明主張;中華民國對南海島嶼與水域的主張沒有任何改變。目前南海共有100餘個島礁,其中,越南占29個,菲律賓占9個,中國大陸占7個,馬來西亞占5個,中華民國則占2個。總統認為,在此情況下,若希望從領土主權的方向解決問題,不論是透過談判、仲裁或訴訟,「恐怕這輩子都看不到」。
  總統強調,「南海和平倡議」並非書面意見或口號,而是政府鑑於「東海和平倡議」已有實踐的經驗,且有解決問題的可能,因此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臺日釣魚臺列嶼爭議持續40年,始終未獲進展。許多人主張主權與天然資源無法分割,應一併解決,導致問題懸而未決,資源也一直未獲開發。因此,我國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經過約5個月的談判,我與日本於2013年4月簽署《臺日漁業協議》,除降低東海緊張情勢,在主權爭議未獲解決之前,雙方也能共享開發資源所帶來的利益,希望未來同樣的經驗也能在南海複製。
  談及各界對「南海和平倡議」的反應,總統說,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對我國有關南海議題的聲明表示讚賞。不過,國內在野黨卻認為政府所提出的主張是與中共唱和,「這實在是一個沒有常識的看法」,因為我方於1947年提出相關主張時,中共尚未建政;實際上,「是他們仿效我們的主張,不是我們仿效他們」。更重要的是,我方的主張係根據憲法規定,60餘年來皆未改變。
  至於在野黨部分人士主張,政府應放棄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島嶼主權,總統強調,基於中華民國憲法,政府不可能放棄南海主權,「過去他們的黨主席曾經聲稱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流亡政府,是不是跟這個有關,我們正在瞭解當中。」無論如何,重要的是應將解決問題的策略從主權主張轉移到天然資源的分享。
  總統也提及,今日與會訪賓皆為國際法領域中望重一時的專家,例如「美國國際法學會」會長達姆羅許(Lori Damrosch)曾於《臺灣關係法》立法10週年時撰寫專文進行分析,而「世界國際法學會」教授斯坦恩(Torsten Stein)也曾就相關議題發表論文,希望訪賓此行來訪能深入瞭解臺灣,並與各界交換意見。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國際法學會」教授路易斯(Meredith Kolsky Lewis)、「世界國際法學會」副主席赫辛(Kamal Hossain)、「新加坡國際法學會」會長溫長明、「國際海洋法庭」前法官圖爾克(Helmut Tuerk)、Brill出版社出版總監薛爾登(Marie Sheldon)、「世界國際法學會南非分會」理事長史崔登(Hennie Strydom)、「世界國際法學會韓國分會」理事長崔成煥(Seung Hwan Choi)及首爾大學榮譽教授李相冕(Sang Myon Rhee)等人,由「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陳純一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