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
中華民國104年05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等一行,除說明政府推動臺美及兩岸關係之成果與進展,並重申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意願。
  總統致詞表示,繼去(2014)年4月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訪後,過去一年多來,臺美高層互訪頻繁,美方包括商務部副助理部長荷莉.芬尼爾(Holly Vineyard)及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也相繼訪華;我方則有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赴訪美國;今(2015)年2月我經濟部部長鄧振中訪美,係自2004年以來,我國第一位訪問華府的經濟部長,雙方高層互訪,充分展現兩國互信的堅實穩固。
  總統進一步指出,王資深官員此行將出席「亞太地區新世代電力會議」(Conference on Next Generation Power in Asia)並擔任主講人,該項會議深受東南亞國家歡迎,包括越南、菲律賓、寮國、柬埔寨、緬甸、巴紐及東帝汶等國均有相當層級官員與會。此外,該項會議係繼去年美國加入我國的「國際環境夥伴」(IEP)計畫,以及近半年來我國積極與美國合作協助防治伊波拉疫情與援助中東難民後,臺美就全球議題合作的另一個成功範例,彰顯我國成為美國在亞太區域重要夥伴的特殊意義。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年度諮商在2013年恢復,迄已獲致相當成果,包括去年雙方就投資、多邊及區域合作、智慧財產與農業等議題進行諮商,並召開了12次工作會,充分展現TIFA成為臺美經貿互動重要平臺的功能。此外,美國政府在前年將我國列為「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倡議的重點合作夥伴;而今年3月在華府舉行的「SelectUSA投資高峰論壇」,我國企業界積極組團參加,是80個參與代表團中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總統表示,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目前正積極進行,雖然美國聯邦參議院昨(13)日對於《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進行的程序性表決未獲通過,以致無法進行審查程序,但我國仍希望儘速加入TPP多邊貿易談判,未來才能與其他國家在公平環境下互惠與競爭。
  總統也指出,多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已公開歡迎我國表達加入TPP的意願,包含近日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以書面方式向國會重申相關立場,期盼美方能進一步以具體方式支持,並協助我國儘速加入TPP的第二回合談判。總統強調,將臺灣納入TPP談判,有助於臺美雙方及區域各國利益之正面發展。
  總統提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今年2月曾表示,臺美關係近年來的發展非常具有建設性,而此亦與兩岸關係進展息息相關,美國也樂見兩岸關係持續發展。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他近來曾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和平與繁榮的關鍵,未來兩岸應該在此基礎上持續鞏固互信,推動和平發展,「不論是誰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應該如此」。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7年來,我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雙方至今已簽署21項協議,才打造了「目前的現狀」。總統強調,這些「現狀」並不是憑空而降,而是採取正確的政策,並且努力不懈,使海峽兩岸能建立互信所達成,因此,「如果做不到這些的話,很難想像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發展」。
  總統表示,去年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曾先後在南京、臺北與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顯示兩岸關係愈來愈常態化、制度化。而近期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將在金門會面。
  總統告訴訪賓,他將在未來一年的任期內,繼續推動簽署《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同時在「尊嚴、平等」的條件下爭取參加「亞投行」(AIIB)等多邊區域經濟組織,以擴大雙方經濟合作,並協助國際社會開發中國家的發展。
  總統強調,近年來,臺美在APEC架構下的各項合作成果非常豐碩,兩國針對經濟整合、婦女、衛生與防疫、災防及反恐等領域密切配合。今年美國在APEC架構下關切「災害風險管理」、「中小企業」及「服務業」等議題,並將在今年6月於亞特蘭大主辦「APEC中小企業會議」,我國除積極鼓勵企業參與,也將在會議期間與美方合辦研討會,尤其我國中小企業占總企業家數約98%,相信能提供良好經驗與美方交流分享。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我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