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第19、20屆理事長交接暨第20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第19、20屆理事長交接暨第20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對於該會多年來協助政府推動自殺防治工作,挽救無數寶貴生命,表達敬佩與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目前擔任「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的榮譽理事長,此次亦係他就任總統以來,第5度參加該會的年會或理事長交接典禮,顯示政府對該會的重視。總統強調,生命線是一個「積功德」的工作,目前在全國共有約3,000名志工,一年內接聽逾16萬通來電,平均每天400餘通,尤其金門縣生命線於今(104)年正式揭牌,成為全國第24個生命線分會後,防治自殺與關懷服務也從本島延伸至外島,殊值肯定。
  總統說,國人自殺死亡率在民國88及89年迅速成長,至95年時共有4,406人死於自殺,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峰。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工作,並請行政院衛生署(現在的衛生福利部)全力配合,使自殺死亡的人數逐年下降,去(103)年已減少至3,546人,相較95年減少860人,降幅達20%。
  總統進一步說明,從民國99年起,自殺已連續4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政府現階段的目標為持續減少自殺死亡人數 ,目前我國的「自殺標準化死亡率」已降到每10萬人口12人,因而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每十萬人口13人以上的自殺高度盛行率區域,轉為中度盛行率區域。總統也期許生命線新任理事長張春玉與全體同仁能全力以赴,達成「自殺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口10人以下的目標。
  總統指出,生命線成立的宗旨在於透過「人的努力」,讓有輕生念頭的民眾有機會「再想一次」,以挽救寶貴的生命。同樣地,為了避免悲劇發生,政府嚴格執行取締酒後駕車,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即對酒駕採取嚴查重罰,就任總統後更推廣到全國,要求每一個縣市訂出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減少20%的目標,使近年來因酒駕肇事而死亡的人數大幅減少,從他上任前民國95年的727人,降到去年的169人,降幅達76%。此外,去年國內車禍死亡人數(非酒駕)為1,800人,相較民國84年的3,000多人,減少約1200人,降幅達49%,尤其與20年前相比,現在國內人口增加200多萬人,機動車輛則增加810萬輛,但車禍死亡人數卻顯著減少,各界對警察執法與民眾守法均應給予高度評價。
  談及政府防災作為,總統說,921地震造成2,400餘人死亡,6年前的八八水災也有近700人不幸罹難,此後政府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及「超前部署、預置兵力」等災害防就觀念,積極強化各項防災搶救措施,例如針對敏感地區採取「預防性撤離」等,成效良好,實施迄今因颱風來襲不幸罹難的民眾僅有1人,足證「事在人為、有志竟成」。此外,每年夏天青少年因溺水而不幸死亡的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60人,減少至去年的33人,降幅達45%,他已要求相關單位今年持續加強青少年的游泳能力與水上安全知識,盼能減少憾事發生。
  總統指出,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國內自殺率最高的兩個年齡層分別是65歲以上的老人與15到24歲的青少年族群,因此政府與民間應攜手合作,從各個層面推動自殺防治工作。此外,自殺與當事人的心情息息相關,心理醫生告訴我們,若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s),使人心情開朗愉快,因此民眾可多參與路跑等運動,不僅能化解工作壓力,更能增進健康。
  最後,總統表示,根據國外網站調查,臺灣名列「全世界前十安全的國家」第二名,而美國商會每年針對會員進行的調查也顯示,臺灣很安全(Taiwan is safe)是深受喜愛的理由之ㄧ,相較其他國家,我國人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也期盼全體生命線夥伴能持續協助政府,以關懷輔導做好自殺防治工作。
  包括臺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鄭文貴、國際生命線協會臺灣總會第19屆理事長黃裕舜及第20屆理事長張春玉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