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眾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Noda Yoshihiko)眾議員訪華團,除感謝渠在首相任內支持我國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外,並說明臺日各項交流現況與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2008年上任後,即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陸續完成25項協議,包括《臺日投資協議》及《青年打工度假協議》等是有利於強化雙方人民的合作模式,臺日合作可謂「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
  總統說,野田眾議員曾經在2011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首相,友善回應他在2012年8月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肯定我國提倡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議,並特別透過當時的「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Imai Tadashi)表達支持之意,令人感佩。
  針對東海安全議題,總統說,我國在《東海和平倡議》中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之理念,並提出「三組雙邊對話」,呼籲臺灣、中國大陸與日本以務實與合作的精神,分組展開雙邊對話,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以逐步達成降低衝突及資源共享的目標。
  談及臺日交流現況,總統表示,近年來臺日雙方各方面交流密切。2011年11月,臺日完成修改《臺日航空協定》,使臺日之間的航點與航班均大幅增加,今(2015)年定期航線航班可望增加為每週500架次,臺北松山、嘉義及臺南等地亦能分別與日本羽田、靜岡及金澤等城市直航,擴大雙方觀光交流。
  總統指出,臺日雙方互訪的旅客數也大幅提高。2014年臺日互訪人數高達460萬人次,我觀光客訪日人數超過297萬人次,高居日本外籍旅客之冠,而日本訪華觀光客人數則為163萬人次,也是歷年來最高的;在青年交流方面,2009年臺日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後,由於申請名額供不應求,去(2014)年10月雙方同步將申請名額由每年2,000名增加為5,000名,讓更多年輕人能及早展開交流,深具意義。雙方類此頻繁互動,不僅有效增進彼此瞭解,更有助於加強雙邊友誼。
  至於臺日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雙方經貿往來一向十分密切,日本係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總額約達616億美元。我國與日本近年來持續推動簽署各項經貿協議,曾於2011年9月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讓投資更有法律保障。至盼未來雙方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儘早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臺日經濟合作協定》(ECA),讓臺日經貿關係更上層樓。
  總統也提及,我國致力推動經貿自由化,同時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希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待日本能持續支持我加入TPP及RCEP,讓臺日共同為亞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總統表示,臺灣與日本地理條件相近,均面臨各種天災威脅。我國曾經歷1999年的「921地震」及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當時受到日本政府與國民的援助,至今我國人仍相當感念;而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我國人亦踴躍捐輸,顯示臺日間深厚的情誼;此外,去年臺日簽署《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搭建臺日之間核能管制技術資訊交流的橋樑,期盼該項備忘錄的簽署,有助於雙方持續強化防災及減災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隨後,野田眾議員致詞感謝我國於日本「311大地震」時的捐款與救助,充分展現「患難見真情」的精神。對於臺日簽署《臺日航空協定》及《臺日投資協議》等,野田眾議員也表達肯定之意,並期盼未來臺日間的情誼與關係能持續深化。
  談及我國自今年5月15日起加強日本進口食品的管制措施,野田眾議員表示,目前日本民眾亦相當關心該議題,並期盼我國能以科學數據為依據,冷靜因應;而日本亦將全力進行調查,釐清相關權責,希望未來此一議題能朝向積極且正面的情況發展。
  對此,總統回應,必須先把偽標事件查清楚,檢討管制措施以防止再犯,才有正當性,否則難以對國人與國會負責。
  訪賓一行尚包括眾議員奧野總一郎(Okuno Soichiro)、參議員長浜博行(Nagahama Hiroyuki)、藤本祐司(Fujimoto Yuji)、前眾議員手塚仁雄(Teduka Yoshio)及市浩一郎(Ichimura Koichiro),由眾議員野田佳彥率領,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Numata Mikio)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