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訪華團,除肯定該會熱心公益與慈善活動的大愛精神,並說明兩岸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所獲致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2012年3月間,「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多位重要幹部亦曾來華訪問,當時他還曾將一份代表故鄉臺灣的泥土送給訪賓,期許該會能在異鄉永續傳承來自臺灣的愛心,今日能再度與渠等會面,備感親切與歡欣。
  總統說,「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是在2004年7月由旅居港澳的臺灣鄉親所倡議成立,秉持「立足香港,胸懷臺灣」的愛心,多年來在港澳地區致力於各項慈善工作,並在臺灣遭遇天災時伸出援手,踴躍捐輸。2009年臺灣發生「八八風災」,該會籌募善款港幣600萬元,並在隔(2010)年重建阿里山茶山村的紫荊橋,讓受災地區對外運輸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暢通,發揮臺港兩地互助互愛的精神,令人感佩。
  談及政府推動「八八風災」重建工作成效,總統說,過去這5年多來,在政府各相關部會共同合作下,總計投入了逾新臺幣1千6百億元進行重建工作,先後完成永久屋3千5百多戶,重建修復校園超過1千1百所及橋梁126座。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在風災後7天內成立了重建會,20天內將中央政府預算移緩就急,用於救災,1個月內公布實施《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並從正式施工開始,在88天內完成了永久屋601戶;此外,政府也在最短時間內投入最多的資源救災,國軍在第一時間的救援行動中,即出動超過50萬人次,並派出5,500架次的直升機支援,顯示政府對救災工作的重視。
  總統強調,莫拉克風災給予世人的教訓,在於「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以及「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等防救災觀念,至盼政府與民間能在平時做好準備,讓這些觀念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使災害所造成的損失降至最小。
  總統提到,「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在2005年成立「愛心獎」,在臺灣及港澳地區甄選並表揚愛心楷模,藉以鼓勵善行,並匡正社會風氣。歷屆得獎者已達52人,包括陳樹菊、嚴長壽與田家炳等人,均為臺灣及港澳極具代表性的善心人士,至盼該獎未來能持續將愛心善行推廣到更多角落,讓世界更美好。
  總統也提及,今年4月24日,他參加由陸委會與法務部合辦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6週年執行成果展。兩岸主管機關在該協議架構下,合作打擊跨境犯罪,這6年來總共逮捕6,200多人,尤其在國內詐欺案件方面,發生數從他上任前2007年的4萬件,降到去年的2萬多件,減少了1萬7千件,降幅近一半,損失金額減少新臺幣117億元,減幅更達78%;此外,前(102)年發生的高鐵炸彈案,我國警方第1天即掌握嫌犯身分,5天內將潛逃大陸的嫌犯逮捕押解回臺,類此跨境犯罪數據的降低及破案成果,均顯示政府透過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具體保障民眾權益及福祉,「這就是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成效」。
  在兩岸交流方面,總統說,近年來,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超過3萬2千人,成長近40倍,讓兩岸年輕人得以在人生早年階段相互交流學習,對於增進未來兩岸間的良性互動與互信更有幫助。
  訪賓一行10餘人由「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主席何玉美率領、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