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外交部長納巴羅(Andrés Navarro Garcí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下午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外交部長納巴羅(Andrés Navarro García)伉儷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雙邊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與多國首都聖多明哥市(又稱為多京)進行市政交流與互訪;而他在2008年就任後的首次出訪,就是應邀出席該國前總統費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的就職典禮;此外,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之後,他也曾赴訪多國,該次行程最主要的目的,係與費南德斯總統及海地總理貝勒里福(Jean-Max Bellerive)共同商討海地地震的災後重建事宜。總統說,他的夫人周美青女士也曾以「臺灣世界展望會愛心大使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榮譽會長」身分,前往海地進行人道關懷之旅,並特別前往多國參訪。凡此頻繁交流,足顯兩國對彼此邦誼的重視。
  總統指出,納巴羅外長是專業的建築師,擅長市政規劃,曾在多京市政府及多國公共工程部擔任要職,去(2014)年9月獲梅迪納總統(Danilo Medina)任命外長以來,致力推動多國外交改革,深受梅迪納總統及朝野人士的肯定。此外,上次納巴羅外長來訪,是與聖多明哥市長薩瑟多(Roberto Salcedo)一同前來參加我國主辦的「聽障奧運會」,此次則是渠出任外長後首度訪華,再度會面,備感親切。
  總統說,納巴羅外長上任後,於今(2015)年1月間召開「外交論壇」,制定多國外交新方針,充分展現改革魄力及企圖心。此外,納巴羅外長在處理多國與海地的非法移民議題時,同時兼顧國家主權及人道關懷,並積極尋求國際社會支持的努力,令人十分敬佩。
  談及兩國關係,總統表示,多國與我建交迄今超過70年,除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外,也共同推動多項合作計畫;而多國總統梅迪納2012年8月就任後,推動改革、致力建設,例如推動全民識字、設立911勤務中心等;此外,梅迪納總統每周日下鄉傾聽人民需求的「驚喜之旅」(Visita Sorpresa),也頗受人民好評。
  總統指出,多國因為政治安定、勞力充沛,且與美國、歐盟、中美洲國家及加勒比海共同市場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近來吸引許多國際投資。目前我國在多國已有74家投資廠商,例如我國際製鞋大廠-宏福鞋業公司(Sun Jade International Footwear)及通用化學鞋業公司(General Shoes),在去年先後赴多國設廠,可望為當地創造數萬個就業機會,為兩國合作交流再添佳話。
  總統提及,我國與多國近幾年的合作,還包括合作推動「職訓中心」及「實習工廠」,已分別於2013年及今年初落成啟用。此外,兩國在急難暨治安整合、特殊兒童醫療以及農業技術合作等方面,也推動雙邊合作計畫。
  談及我對外經貿政策,總統向訪賓說明,為提升臺灣的競爭力,他自2008年就任以來,陸續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議,包括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則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此外,我國也恢復與美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同時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充分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未來我國也盼與多國進一步探討經貿自由化的議題。
  對於多國等友邦多次在國際場合中為我國仗義執言,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我政府與人民均感念在心,至盼訪賓此行能盡情享受臺灣的美食、美景,並對我國人民友善、熱情的美德留下美好回憶,以增進彼此的瞭解,進而深化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由多明尼加駐華大使阿布爾格格(Rafaela Alburquerque de Gonzalez)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