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世界回教聯盟」(Muslim World League)秘書長阿布都拉‧涂奇(Abdullah A. Al-Turki)博士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世界回教聯盟」(Muslim World League)秘書長阿布都拉‧涂奇(Abdullah A. Al-Turki)博士等一行,除肯定「世界回教聯盟」與我國關係友好,亦說明穆斯林在臺灣的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回教聯盟」是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宣揚伊斯蘭教義所協助成立的全球穆斯林國際組織,目的在消弭世界各大宗教的歧見,共同達成世界和平的願景。在涂奇秘書長的卓越領導下,該聯盟積極傳播伊斯蘭教義,致力於國際人道援助與協助各大宗教間對話,貢獻卓著,殊值肯定。
  提及穆斯林在我國發展現況,總統說,「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ㄧ,目前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5億人,我國則約有25萬穆斯林,其中有5萬人為我國國民,另外大約有20萬人是來自印尼等國的外籍人士,占我國總人口約1%。渠等人數雖然不多,但都非常虔誠,同時為臺灣注入多元且豐富的宗教文化。
  總統強調,我國政府一向尊重宗教自由,並重視伊斯蘭教在臺灣的發展。他擔任臺北市長時,「臺北清真寺」曾一度面臨拆除危機,後來政府將該寺改列為古蹟以因應地主的拆遷訴求,也順利保留這座深具宗教特色的建築物,讓在臺穆斯林信眾能有一個聚會交流的信仰中心。「臺北清真寺」座落於臺北市新生南路,沿途同時建有基督教及天主教堂,被稱為「天堂之路」,此亦顯示我國對不同宗教的尊重與包容;此外,我國政府每年均協助國內伊斯蘭教徒組團至麥加朝覲,積極協助我國回教團體從事國際交流,並邀請朝覲團回國後,與國人分享經驗,將伊斯蘭信仰介紹給國人。
  總統表示,伊斯蘭教的核心教義為「認主獨一、行善止惡、親民愛物、疼惜萬物」,崇尚和平正義,扶弱濟貧,強調社會和諧與安定的生活規範,類此理念與我國傳統文化價值相契合。
  總統也提及,自他在2008年上任以來,即積極推動我國與中國大陸間的和平發展與雙向交流,雙方迄今共簽署21項協議與2項共識,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千4百萬人次。而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百多人增加到3萬2千多人,成長近40倍,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初期階段多所互動,更有助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目前兩岸處於隔海分治66年以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總統強調,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依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政府也具體實踐該項和平主張,於2013年4月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此一協議剛屆滿兩周年,兩年來已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雙方漁獲量亦均有增加。總統說,他日前至宜蘭與因協議受惠的漁民會面,並品嚐在協議海域中捕獲的漁產品,與漁民朋友互動熱絡愉快,此亦顯示我國與日本簽署的漁業協議已漸獲成果。
  總統表示,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也廣獲國際社會認同。去(2014)年9月「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也因我國對東海和平的貢獻,頒贈「艾森豪和平獎章」給他,足以證明我政府推動區域和平的努力已備受國際肯定。
  談及我國在扮演「人道援助者」角色上的努力,總統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各界捐款合計高達2億美元,居世界之冠;2013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我國也在第一時間派遣軍用運輸機及軍艦載運700多噸的物資提供援助。而在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期間,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予西非疫區,同時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基金以共同抗疫;此外,在臺美密切合作下,今(2015)年3月18日我國成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並開辦首梯課程,計有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越南等國派員來華參訓。
  在中東地區遭戰亂波及的難民援助方面,總統說,我政府於去年底捐輸350座組合屋至伊拉克北部,協助災民過冬,兩年來我政府對該地區的援助金額達825萬美元,並持續投入人道關懷活動,充分發揮人道救援精神。
  最後,總統也期盼,中華民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未來在經貿、技術及文化交流等方面能持續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共同利益。
  訪賓尚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商務辦事處代表塔勒(Talat Ebrahim A. Al-Muslemani)、世界回教聯盟主管會議及組織事務處長拉哈馬度拉(Rahmatullah Enayatullah Al-Turkistani)、公關處長甘迪(Mohammad Said A Al-Ghamdi)、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研究員哈里(Abdulaziz Al-Halil)及宗教部司長阿布杜拉曼(Abdulrahman Al-Turki)等,由「世界回教聯盟最高委員會」理事趙錫麟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