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兒童節「大手牽小手 兒權齊步走」家家愛跑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出席104年兒童節「大手牽小手 兒權齊步走」家家愛跑活動,與民眾提前歡慶兒童節,並說明政府保障兒童權益之各項政策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於民國60年失去聯合國的代表權後,即無法簽署或加入該組織推動的國際公約,包括198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但為了保障兒童權益、與國際接軌,政府仍透過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將該公約的內容涵蓋在內,並從法制、政策及執行面落實保障兒童權益。
  總統指出,以兒童「遊戲權」為例,過去許多博物館、動物園及遊樂場所均以「身高」做為是否能「免費」、「半票」或「全票」的標準,導致部分小朋友因身高較高無法獲得優惠,為改善此一現象,去年政府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改以「年齡」做為訂定兒童票價優惠措施的標準;此外,為保障兒童「受保護權」,《兒少法》也增訂「禁丟包」的規定,防止家長把孩子丟在馬路上或把小孩趕到門外;對於曾犯性騷擾罪、家庭暴力或曾經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行者,則一律禁止擔任保母,期盼能為兒童打造一個安全、愉快及健康的環境。
  總統說,去年我國有21萬0,383位新生兒報到,是10年以來第2高,僅次於龍年的23萬人,令他十分欣慰。近來企業界也開始鼓勵員工生育,例如信義房屋與鴻海公司均提供員工生育獎金,「這是一個十分好的現象」;政府也持續執行鼓勵國人生育的政策,包括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的父母皆可申請育嬰假,並支領投保薪資的六成,去(103)年即有超過25萬名民眾受惠,開辦6年多來請領金額已超過新臺幣100億元,成效甚佳。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希望透過各種方式,保障兒童權益,同時鼓勵國人生育,期盼讓更多的兒童在健康、歡樂及幸福的環境下成長。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吐瓦魯大使陶敏德(Minute Alapati Taupo)、布吉納法索大使尤妲(Céline Yoda/ Konkobo)、立法委員王育敏、楊玉欣、徐少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及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