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海地共和國外交部長布迪士(Pierre-Duly Brutus)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下午接見海地共和國外交部長布迪士(Pierre-Duly Brutus)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與海地雙邊各項合作計畫及我協助海地災後重建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布迪士外長曾任海地眾議院議長及議員,2004年起出任海地駐美洲國家組織(OAS)常任代表,長達10年之久,外交經驗豐富。渠去(2014)年回國擔任外交部長後,4月旋即陪同馬德立(Michel J. Martelly)總統來訪;今日再度前來,倍感親切。
  總統提到,他在2013年8月曾率團訪問海地,是兩國建交50多年來,首度有元首赴訪。而去年7月他赴巴拿馬參加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總統就職典禮期間,也與馬德立總統再度會晤。相信兩國的密切互訪及交流,將有助建立更友好的合作關係。
  針對雙邊合作計畫,總統表示,馬德立總統於2011年5月就職以來,我國與海地共同研商訂定雙邊合作計畫項目;而海地在渠領導下,舉凡基礎建設、農業、糧食安全及醫療衛生等領域,都有豐碩成果。
  在基礎建設部分,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援助《海地國道2號第1段12公里整修工程計畫》,今(2015)年7月底即將竣工;在農業及糧食生產部分,去年兩國所簽訂的《強化海地稻種生產能力計畫》,預計將使海地水稻良種供應率,從目前的14%提升至45%,產量每年可達2,000公噸,受益的農戶每年則達到5萬多戶,農民整體經濟效益更可增加817萬美元;而《Les Cayes河谷雜糧作物發展計畫》也將有助於當地糧食作物的生產與供給。
  提及我協助海地災後重建成果,總統說,2010年1月海地發生震災,我國在地震發生12小時後即派遣救難隊赴該國救援,並與其他國際友軍共同合作,救出7名生還者;此外,災後5年來,我政府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世界展望會臺灣分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其他民間慈善機構共同合作,分別從「公衛醫療」、「災民安置」、「職業訓練」及「兒童扶助」等四大面向,協助海地推動多項計畫,例如設立「臺灣衛生中心」、捐贈醫療器材及興建「新希望村」等,以協助海地政府興建各項民生基礎建設。
  總統憶及,他於2013年率團前往海地,出席「最高法院辦公大樓重建工程」動土典禮,當時該國總統府亦受損嚴重,馬德立總統卻願意棲身小辦公室,將最高法院列為重建優先項目,彰顯渠對於法治國家的理想與堅持,令他深感欽佩;而「最高法院辦公大樓重建工程」也即將在今年完工,至盼兩國各項合作計畫能順利推動,以增進民眾福祉。
  總統重申,我國與海地兩國建交60年,邦誼歷久彌堅。馬德立總統去年特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為我國仗義執言;而布迪士外長也曾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加入UNFCCC締約方大會,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訪賓一行由海地駐華公使代辦庫珀(Rachel Coupaud)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