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總裁查卡巴提(Suma Chakrabarti)爵士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總裁查卡巴提(Suma Chakrabarti)爵士等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表達歡迎之意,並盼與歐銀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世界上更多國家的發展與轉型。
  總統致詞時表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多年來協助許多國家由計畫經濟轉型至市場經濟,並邁向多元化的民主社會,成效斐然,國際間有目共睹。而歐銀對外援助的宗旨,與中華民國近年來秉持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政策相符。
  總統指出,本(3)月11日我政府捐款12萬5000美元給「汎美發展基金會」(PADF),專款用於協助加勒比海及拉丁美洲地區的國家對抗伊波拉病毒。美國國務院專責伊波拉事務的副特別協調員韋柏(Andrew Weber)對此認為,臺灣素來尊重國際規則,以及擁有重視人權的民主體制。我國所展現出與國際社會一同對抗伊波拉的決心,讓臺美關係更強化,呈現「臺美關係前所未有的穩固」。總統認為,這也證明我國「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逐漸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總統說,自1991年歐銀創建以來,我國與歐銀一直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至2013年為止,我國累計對歐銀「雙邊技術合作(TC)基金」捐助3,600萬美元,在各主權國家中排名第15;若加計我方所提供的共同融資,金額將高達1.24億美元,排名升至第5,僅次於歐盟、日本、瑞典及荷蘭。同時,我國的廠商也藉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援助計畫拓展新興市場,去(2014)年我國廠商就透過與歐銀的合作,創造超過3億3千萬美元的商機。
  總統表示,我國與歐銀合作,獲益最大的還是受援助國,以我國協助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市LED路燈建置案為例,查卡巴提總裁於去年5月在波蘭華沙舉行的歐銀年會中即特別強調:「臺灣經驗成功在哈薩克複製」(Taiwanese experience successfully modeled in Kazakhstan)。
  總統也向訪賓說明,我國是太陽能與LED設備的輸出大國,也是全世界第二個將全國交通號誌燈改換成LED燈的國家,現正計畫於未來數年內將全國路燈改為LED燈。除與歐銀合作外,我國也多方推動相關援助計畫,例如提供非洲、拉丁美洲及太平洋等地區的友邦太陽能設備,協助他們成為低碳國家,此亦為我國「活路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總統強調,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估計,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今年我國的人均GDP為4萬3,600美元,排名超過韓國、日本、英國及法國等「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隨著經濟發展程度不斷提升,我國更深刻感受到援助國際社會的義務,「默默地做了很多年」,雖然因為國際政治因素,我國與國際組織合作時常遭遇困難,「但我們不會退縮,未來還會在能力範圍內幫助許多國家」。而我國與歐銀的合作模式良好,除彼此相互協助,更為許多國家創造新的機會,期盼未來雙方能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世界上更多國家的發展與轉型。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