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新竹地區供水情勢及抗旱措施:寶山第二水庫」及「高平蕃茄農場」省水灌溉措施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關切水情現況,繼本(3)月7日視察石門水庫後,今(14)日上午續訪視「新竹地區供水情勢及抗旱措施:寶山第二水庫」。
  總統抵達後,首先至觀景台視察水位情形,同時也發送家庭節水起波頭予現場遊客,鼓勵民眾利用節水設施省水。隨後,總統前往水庫管理中心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簡報,並與竹科廠商、地方政府及經濟部代表就抗旱措施進行討論。
  總統於綜合回應時表示,民國91年臺北市也曾遭遇大旱,當時還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停一供一」,對市民生活、工商業均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直到當年6月22日下了一場大雨,才獲得緩解。因此,面對此次旱象,務必在類似狀況發生之前,即窮盡一切力量節水,「讓我們省著用,撐到雨來」。
  總統說明,今(104)年是自民國36年起秋冬季雨量最少的一年,去(103)年新竹地區每日平均配水量約50萬噸,而到3月12日上午7時為止,寶山水庫有效蓄水量約205萬噸、寶山第二水庫有效蓄水量則約796萬噸,加起來只有1,000餘萬噸,若是旱象持續下去,到月底將只剩893萬噸,雖然不至於立即無水可用,但情況確實是非常危險。
  總統也談到,臺灣是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家,雨量雖然不少,但卻難以儲存,尤其面臨極端氣候,枯旱的時候越來越嚴重,豐沛期則是大雨成災;目前氣象雖預判梅雨季會到來,但時機尚未能掌握,因此必需全民節水,共同等待梅雨季節的來臨。
  總統強調,行政院將於3月19日召開「旱災中央應變中心第2次工作會議」,與供水嚴峻的各縣市首長會商,以落實相關因應措施;總統也再度呼籲所有國人一定要有危機意識,提高警覺,並請經濟部水利署加強與各縣市政府及機關學校合作,加強宣導,深植節水觀念,讓民眾了解「節水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度過難關。
  下午,總統則訪視新竹縣關西鎮「高平蕃茄農場」,瞭解該農場省水灌溉措施。
  總統停留農場期間,除聽取農場主人范剛仁、徐怡君夫婦解說省水灌溉系統及農委會之抗旱簡報,也親自動手摘採有機草莓及各色蕃茄。為了宣導節水觀念,總統現場並發送省水墊片給農場遊客,獲得民眾熱烈響應。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農業用水量約占總用水量72%,工業用水約9%,民生用水則占19%;農業用水中,灌溉用水約占總用水量63%。而他此行來到高平農場,看到農場不論是種植草莓或蕃茄,都使用省水管路灌溉設施,不僅節省50%用水,同時也節省了許多人力,非常值得肯定。
  總統也感謝農委會及農業界為節水作戰所做的努力,總統說,在非常艱苦的情況下不得不實施一些停灌措施,而工業界與民生用水也應該儘速形成節水的危機意識,每個人都在生活的範圍內儘可能省水,尤其我國目前面對68年來最嚴峻的枯旱現象,除了各行各業都採取適當的節水措施外,唯一的辦法就是苦撐待變,期盼梅雨季節的到來。
  陪同總統出席今日訪視行程者包括:總統府資政李家同、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副秘書長陸小榮、立法委員呂學樟、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新竹縣副縣長徐柑妹及新竹市副市長李宏生等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