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下午在總統府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渠促進臺美關係的努力及貢獻。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現階段臺美關係已達到過去36年來的最佳狀態,而美國國會在強化兩國關係上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例如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中止外交關係後,美國國會通過的《臺灣關係法》,對穩定雙邊關係與延續兩國密切合作極為關鍵。
  總統說,羅伊斯主席自2013年接掌眾院外委會以來,推動通過多項立法,延續並強化美國國會多年來對我國的友誼及支持,包括:去(2014)年臺灣關係法立法35週年,羅伊斯主席提出「闡明臺灣關係法重要性」的眾院第494號決議案;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並召開「臺灣關係法之承諾」聽證會,表達對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支持,以及重申美方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總統指出,去年底,羅伊斯主席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合作,在上(113)屆國會議程結束前,通過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的參議院第1683號法案,協助臺灣強化防衛能力;2013年羅伊斯主席提出並推動美國國會通過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眾議院第1151號法案,協助我國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ICAO大會;此外,羅伊斯主席也曾多次公開發言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洽簽《臺美雙邊投資協定》(BIA)。
  對於羅伊斯主席每年皆會邀請眾院同僚訪問臺灣,增進臺美雙方的高層互動,並於去年來訪時發言肯定我政府降低亞太區域緊張情勢之努力與作為,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強調,臺美雙方互為重要夥伴,也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相信未來臺美關係將在羅伊斯主席及與會議員的堅定支持下,持續成長茁壯。
  隨後,羅伊斯主席表示,美國國會兩黨皆與臺灣擁有深厚情誼,因此他每年皆率領重量級議員組團來訪,以表達對臺灣的堅定支持。
  羅伊斯主席除肯定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有助促進區域和平,並認為《臺日漁業協議》的簽署,充分證明東海地區的爭議是可以透過協商和平解決;而在臺菲廣大興案發生時,他也呼籲菲律賓政府應尊重臺灣漁民的權益。
  羅伊斯主席說,未來他將持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期盼臺美能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包括聯邦眾院撥款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蘿伊 (Nita Lowey) 及夫婿、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梅瑟(Luke Messer)伉儷、程序委員會主席賽軒(Pete Sessions )伉儷及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紹建隆(Matt Salmon)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