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北部地區供水情勢及抗旱措施:石門水庫」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7日

  由於旱象未見舒緩,馬英九總統今(7)日下午由經濟部長鄧振中等陪同視察石門水庫水情,實地瞭解北部地區供水情勢及抗旱措施。
  總統抵達後首先勘查石門水庫蓄水情形及重要水利設施,並乘船勘察抽泥船抽泥浚渫、排砂隧道進水口及分層取水工下層取水口動員準備等情形,瞭解抽砂清淤的成效。隨後步行前往環翠樓前榕樹廣場聽取經濟部節水措施說明,並發送節水墊片給現場民眾,獲得民眾熱烈迴響;稍後也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簡報石門水庫供水情勢與短、長期抗旱目標及抗旱措施。
  總統總結致詞時表示,臺灣是聯合國認定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家,每一年雖有將近3,000毫米雨量,但是能夠蓄水使用的部分非常有限,加以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使枯水期雨量變少,而豐水期雨量卻又來得太多,因此,國人面對水情嚴峻的考驗,切勿掉以輕心。
  談及石門水庫的清淤作業,總統認為,要能維持水庫生命,最重要的就是清淤的工作,而近年來臺灣發展的水庫清淤技術,其成效世界有目共睹;對於致力維護水庫營運、積極辦理水庫清淤工作的第一線同仁,總統也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提到,倘在缺水時期,利用軍艦進行「南水北送、北水南送」,或是以挖掘深水井等方式,都無法徹底解決用水危機,唯有節水才是最佳方式,也才能避免缺水的痛苦與恐慌;目前全國各水庫,除了翡翠水庫尚有八成的蓄水量,其餘都已下修至五成以下,希望國人能有抗旱意識與缺水危機感,共同來面對缺水問題。
  此次為因應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總統表示,政府致力以今(104)年5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為目標,並以民國91年他時任臺北市長時面臨旱災缺水危機,實施第3階段限水為例,說明當時臺北市一週停水三次,讓市民深刻感受到缺水的恐慌與節約用水的必要性。
  總統說,缺水問題嚴重時,甚至也可能滋生治安事件。而目前所有縣市長鮮少經歷缺水危機,希望經濟部能邀集各縣市首長實地瞭解缺水問題的嚴重性及現階段缺水的狀況,因地制宜地針對各地方缺水情況提出具體因應計畫,期盼各地方首長更有危機意識,共度缺水難關。
  總統重申,臺灣是一個缺水的國家,沒有任何條件可以浪費或濫用水資源,未來經濟部水利署應加強宣導全民節水觀念,讓民眾養成節水的習慣,也希望全民配合節水措施共體時艱。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大年、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及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等人均陪同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