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及與臺東志航基地留守官兵會餐
中華民國104年02月18日

  今(18)天是農曆除夕,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視察,除聽取部隊任務簡報,瞭解該指揮部平日執行戰備整備與災害防救之成效,及春節期間相關值勤安排,亦觀看留守官兵展現戰鬥體適能訓練成果,並致贈加菜金及禮品,慰勞渠等辛勞。
  午間,總統前往臺東志航基地與留守官兵代表會餐,並於致詞時表示,他上任後,即積極提升國軍基礎體能,包括三千公尺徒手跑步、仰臥起坐及伏地挺身等,去(103)年國軍三項體能全項合格率已較民國98年的28%提升至88.8%,且超過該年所設定85%的目標值;此外,會游泳的國軍比例亦由6年多前的47%成長至目前超過80%。總統強調,自從民國98年發生八八水災後,政府已將災害防救列為國軍的中心任務之一,並配合修改相關法律規章,因此,國軍一定要會游泳,才能有效發揮救災功能。
  總統認為,運動是一個國家強盛的象徵,尤其在軍中若能養成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將有助於個人健康。總統也舉自身經驗為例,強調他於陸戰隊服役時,即培養每天跑5千公尺的習慣,且持續40年來從不間斷。未來也希望國軍能繼續加強戰鬥體適能訓練,並進一步將此發展成「國防體育」,讓民間人士亦能參與,以熟悉此一戰技。
  總統也提到,兩年前發生的洪仲丘案,造成國軍遭受若干誤解與批評。對此,政府已積極改善軍紀管理,根據國防部統計,去年國軍各部隊的軍紀案件共計491件,較前(102)年減少173件,比例下降26%。此外,政府自前年推動募兵制以來,招募成效亦相當良好,去年報名從軍人數為3萬多人,較年度需求目標10,500人,高出近三倍,而志願役士兵留營率也從42%提升至61%,此一現象對政府推動募兵制確有助益。
  談及國軍災害防救之成效,總統表示,政府一向秉持「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及「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原則,而國軍在救災方面所建立的專業,已贏得人民的信任,例如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事件及復興航空班機墜機空難等事件,國軍均於第一時間出動救難兵力與機具設備至事故現場,確實發揮安定民心的力量,其中,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的李承哲士兵,更自願放棄退伍前的最後一次休假,參與復興航空失蹤人員搜救任務,精神令人感佩。
  總統也談到,今(104)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國軍對國家最大的貢獻就是「抗戰的勝利」。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米德(Rana Mitter)所出版的新書《被遺忘的盟友》(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中國於二次大戰期間,在完全沒有勝算的情況下,與日本奮戰8年,而且過程絕不妥協與投降,使日軍受到牽制,最終讓盟軍贏得勝利,顯示我國軍「不但救了自己的國家,也救了這個世界」。總統強調,政府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目的,不是為了彰顯我國是戰勝國,而是希望「和平成為人類共同的語言,永續的和平成為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最後,總統談到,去年可說是「人丁旺、募兵旺、來客旺、股市旺及經濟旺」的一年,包括去年國內新生兒共計21萬多名,創10年來次高紀錄;報名從軍人數超過原先預期;來臺旅客共計991萬人次,較2008年上任前增加620萬人次;本(2)月13日股市封關收盤指數達9,529點,創15年來農曆封關日最高點,且943萬名股民每人平均獲利新臺幣36萬元;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去年經濟成長率(GDP)為3.74%,使我國16年來首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此外,政府亦積極縮短貧富差距,使去年我國家戶所得差距係5年來最低,個人部分則是13年來最低。展望新的一年,至盼政府各部門繼續努力,共同提升國家競爭力,讓全民均能受惠。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陸軍司令部司令邱國正、空軍司令部司令沈一鳴及後備司令部指揮官畢學文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