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下午出席「2015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親自頒發「青少年科學獎」獎座予得獎人,表達由衷肯定與祝賀之意。
  總統以英語致詞表示,政府舉辦科展的目的是希望讓學生透過良性競爭拓展視野,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家交流切磋。近年來,參與「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國家與作品數量逐年成長,品質亦持續提升。對於主辦單位「國立科學教育館」的長期努力,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談及我國參與國際科展的成果,總統以全球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賽「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為例指出,我國自1982年參賽迄今,共有132件作品、156人得獎;去(2014)年我國共派出12位代表,奪得12個獎項,表現相當優異。
  總統認為,只要是競賽,總是有輸有贏,但無論結果如何,參展過程定會成為人生的寶貴經驗,有些學生更因此找到人生方向。總統更以科展的「學長」、「和沛科技」(Hope Bay Technologies)創辦人翟本喬為例說,翟本喬曾於「谷歌公司」(Google)工作,之後返臺創業,行政院借重其在網路科技與趨勢方面的成就,特別邀請他幫部會首長及政府官員上課。此外,北一女學生洪瑀也因為在科展中表現傑出而得以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IT)就讀,甚至有一顆小行星是以其英文名字 ”Jacqueline Hung”命名的。
  總統強調,參加科展不僅是參加一場比賽,更重要的是透過科學競賽的過程去尋找及發現問題,並從挫折中學習與成長。總統說,儘管我國自然資源不足,但誠如美國《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一書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言,臺灣擁有「腦礦」此珍貴資源,因此勉勵青年學子透過參與科展的機會,與他國學生交換意見,進一步培養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豐富的創造力以及深厚的國際觀。
  包括教育部次長林思伶、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榮耀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