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第五屆蘭花育種優秀人才菁育獎得獎者」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9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第五屆蘭花育種優秀人才菁育獎得獎者」,除肯定得獎者對臺灣蘭花發展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政府扶植蘭花產業的作為與成果。
  副總統致詞表示,「臺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自民國97年8月成立以來,每年皆舉辦「蘭花優秀育種人才-菁育獎」選拔活動,迄已邁入第5屆,以表彰臺灣蘭花育種者之創新與貢獻,深獲各界肯定與喜愛。
  副總統指出,蘭花向為我國重點發展產業,不僅品種繁多且育種實力雄厚,目前生產面積總計達926公頃,外銷產值達1.83億美元,行政院近年來積極推行的「六大新興產業」,亦將「蘭花」列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之重點發展產業。此外,為協助蘭花業者提升品種競爭力,政府亦透過舉辦臺灣國際蘭展、參與海外展覽與拓銷等方式,以提高國際市場能見度。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植物品種權制度,使臺灣蘭花品種逐步領先市場,培育成績斐然,截至民國103年底止,總計有904件申請國內品種權,已核准公告410件。此外,為使國人育成品種可在海外受到保護,政府也在WTO架構下與歐盟、美國、日本、澳洲及中國大陸等,協議同意相互受理對方國民及法人之植物品種權申請,俾維護並保障臺灣蘭花品種優勢。
  最後,副總統強調,未來政府定將持續鬆綁法令、鼓勵業界研發創新,全力扶植蘭花產業開拓市場,進而促進蘭花產品外銷,希望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蘭花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得獎者一行由臺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賴本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