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1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兩國各項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與會多位議員均曾造訪我國,對臺灣並不陌生,尤其是史蒂爾勳爵(Lord Steel of Aikwood)此行已是第四度訪華,前次來訪係於2012年5月率團出席他的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此次再度訪華,盛情可感。
  總統說,與會的史蒂爾勳爵、郝薇爾女爵(Baroness Howells of St Davids)及李納德勳爵(Lord Rennard)皆為英國國會最重要的友我團體「臺英國會小組」(British-Taiwanese 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成員,目前該小組成員共有122位英國跨黨派上下議院議員,經常在英國國會為我仗義執言,對增進我國與英國的實質關係,貢獻良多。
  針對臺英關係,總統指出,自1992年英國貿工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副部長雷伍德(John Redwood)訪華以來,至今幾乎每年均有副部長級官員來訪。在他2008年就任總統後,英國國會議員也多次訪華,他並曾與其中64位議員會晤,包括去(2014)年10月訪華的上議院議長(Lord Speaker)杜淑珊女爵(Baroness D’Souza),去年他也曾接見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以及外交部「氣候變遷特別代表」金恩爵士(Sir David King),充分展現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表示,英國是第一個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的歐洲國家,歐盟20餘國及其領地也於隨後跟進;而在他上任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及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僅54個,現已增加至140個,大幅增加86個,實屬不易。英國也是歐盟中最早讓我國參與「青年交流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的國家,每年提供1,000個名額予我國青年赴英度假打工,深受年輕人歡迎。此外,目前約有1萬6千名臺灣學生在英留學,相較30年前僅36人,有顯著成長。
  總統說,近年來臺英關係發展迅速,兩國除定期舉行再生能源及軌道運輸等雙邊會議外,希望未來雙方能以建立「多領域、多部門」的合作關係為目標,在金融、文化創意、智慧城市(smart cities)與華語文師資培訓等領域加強合作。
  總統也提到,英國首相柯麥隆(David Cameron)2013年底曾表示,英國學校應加強華語文教學,英國教育部亦已宣布在2016年7月前培訓1,000名華語文師資的計畫。而我國向來積極推動華語文教學,並對外推廣學習傳統的正體字,雖與中國大陸使用的簡體字略有不同,但其實在經常使用的漢字中,大部分均為正體字,因此,我國非常願意協助英國培訓華語文教學所需師資。
  談及臺英經貿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2013年英國是我國在歐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約39億英鎊;英國也是我國對外投資的主要國家,1952年迄今,我在英國本土的累計投資金額約佔我對歐洲投資總額的五分之一。而我國的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去年均在倫敦設立據點,投資金額逾4.5億英鎊,是近年來我國對英國最大的投資案。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積極推動經貿自由化,陸續於2009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3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以及同年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未來我政府除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外,也期望與歐盟早日開啟《投資保障協定》(BIA )與《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因此,總統期盼與會議員能持續發揮影響力,推動兩國簽訂相關重要協議,進一步提升雙方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英國國會上議員戴維斯勳爵(Lord Davies of Stamford)等,由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