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監事暨23縣市工業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監事暨23縣市工業會理事長,除感謝渠等長期以來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卓著,也說明政府經貿政策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今(103)年以來,我國景氣日漸轉好,行政院主計總處上(11)月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3.63%,相較南韓的3.2%與新加坡的2.8%,我國的表現相當不錯;而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3.43%,也較之前預測為高;此外,10月的失業率降至3.95%,是7年來同月最低水準 ,凡此均顯示國內經濟正在穩定復甦。更重要的是,前20%與後20%家戶所得分配的差距從民國98年時的6.34倍降為去年的6.08倍,若以個人所得差距倍數計算,更降至4.08倍,優於香港、新加坡、韓國及日本。然而,部分民眾還是感覺貧富差距很大,未來政府將健全財政分配,擴大社會福利,盡力縮小貧富差距,期達成均富政策的目標。
  提及上月底我國舉行的九合一選舉,總統指出,選舉結束後,朝野版圖有很大的變動,也顯示政府的努力還不夠,施政與人民的期待仍有落差。爰此,行政院新內閣組成後,政府針對臺電公司今年的盈餘進行檢討,決定因應燃料價格變動調降電價,以反映國際油價下跌並回饋用戶。未來,包括處理頂新集團「臺北101大樓」股權轉換等問題,政府都將秉持貼近民意的態度,提出具體因應對策。
  談及臺灣的經濟發展,總統向訪賓說明,對內,政府必須加速調整國內產業結構,由「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的經濟模式,並積極輔導小而強的中堅企業成為「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期使我國產業在世界生產供應鏈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此外,經濟部為因應國際趨勢及我國產業特性,目前正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扶助智慧、綠色及文創等高值化產業,預期將在民國109年讓高值化產業產值由去(102)年的5.9兆元提升至11.7兆元。
  至對外貿易方面,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即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拓展經貿關係,包括: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定《臺日投資協議》,以及去年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其中,ANZTEC生效後雙邊出口成長尤為顯著;此外,臺灣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占約57%,顯示我國加入此兩個區域經濟體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未來政府也將持續努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工作,在國際上掃除貿易競爭障礙,期使我貨品獲得關稅減讓,進而獲取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針對中國大陸與韓國日前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總統指出,該協定最快將於明(104)年上半年生效,由於韓國是我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雙方外銷大陸產品約有70%重疊,屆時恐對我鋼鐵、石化、面板、工具機、汽車、紡織及玻璃等產業造成衝擊,「這個問題不論那個黨來執政,都必須解決」;臺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國民生產毛額70%仰賴對外貿易,換言之,「這不是我們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非做不可」,否則經濟將不會發展,人民的生活也不會改善。然而,發展經濟所獲得的利益果實,一定要為全民所分享。展望未來,政府也將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施政原則,持續縮短所得分配,改善貧富差距,以獲得人民的支持。
  包括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及監事會召集人葉政彥等,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