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北市萬華區西門里里長葉木麟及其家屬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臺北市萬華區西門里里長葉木麟及其家屬等一行,除表彰葉里長60年來服務基層之貢獻,並說明任命前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為新任閣揆之原因。
  總統致詞時表示,葉里長今年高齡85歲,自擔任西門里里長以來,已服務該里長達60年,期間共歷經15任市長,是全臺灣任期最久的里長。渠平日除積極反映里民意見、落實社區安全巡守、環境清潔及貧病救助等工作外,亦對臺北市市政提出許多建言,包括爭取興建中華陸橋、峨眉停車場停車優惠、改建西門市場及保留西門紅樓等;同時,渠也曾赴日本考察,並於返國後建議興建臺北市首座人行天橋,對市政發展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他就讀初中時,西門町是民眾品嚐美食及娛樂的休閒處所,但隨著臺北市東區發展後,西門町卻逐漸失色,因此,他於16年前競選臺北市長時,即提出「軸線翻轉,再造西區」的政策主張,盼藉此活化西門町,歷經市府多年來的努力,已重現當年風華,目前共有超過百家小型旅館進駐當地。
  針對輿論關注前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獲任命為新任閣揆事,總統提到,經過此次九合一選舉,行政院刻正進行改組,他特別敦請毛前副院長接任行政院長一職,主要係考量渠曾擔任交通部主任秘書、觀光局局長、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處長、民航局長、交通部次長、中華電信董事長及交通部長等職務,行政歷練豐富,並深獲企業界支持,深信在渠領導下,能讓政務銜接無縫接軌,有助政局安定。
  至於部分立法委員連署建議由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出任閣揆事,總統表示,他向來尊敬彭總裁,並經常向渠請益財經相關問題。事實上,過去內閣進行改組時,他都會徵詢彭總裁的意願,且「徵詢不只一次」,然渠皆堅持其專業係在金融貨幣領域,不希望離開央行總裁位置,並強調該職務是渠最後一個工作,此次他也再度詢問,惟渠仍明確告知「沒有意願」,而他也曾向提案連署之立委說明此一結果。
  總統強調,國家在經過激烈的選舉後,人民需要安定,同時,各行各業亦須繼續努力,創造更好的經濟成果,至盼全國各縣市均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向前邁進,以造福人民。
  訪賓一行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及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