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第16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1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3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第16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1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代表,以「金質永固、一如玉山」等8字表達由衷肯定與祝賀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指出,本屆的「國家建築金質獎」及「國家品牌玉山獎」分別有42件建築作品及64家企業獲獎,渠等提升國家競爭力的貢獻值得高度肯定。其中,「國家建築金質獎」設立之目的為推動綠建築環境,鼓勵業者打造「高安全性、高舒適性與高機能性」的優質建築;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所推行的「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智慧綠建築」,即與該獎項的目標一致,皆盼社會各界能落實節能減碳,共同為永續發展而努力。
  副總統認為,要維持一個品牌的公信力與水準,必須兼顧品質、品味及品管。若未能掌握品質、不能持續提升品味,或品管不良,將可能使累積多年的品牌聲望毀於一旦,因此,唯有確保品質、提升品味及嚴格品管方能長保品牌的優越性。而為協助國內品牌拓展海內外市場,政府積極推動「MIT微笑標章驗證制度」,自民國99年底至今年10月,累計已有2,354家廠商、超過12萬8,000款產品通過驗證,有效提升我國產品競爭力。
  副總統並以政府推行「二代健保」政策為例說明品牌與品質的重要性。副總統憶及,他於民國98年9月出任行政院長,當時全民健保虧損已達新臺幣582億元,為改善財務,政府適度調整費率並推動相關配套方案,同時為無力繳交保費者開卡,就是希望能讓「全民健保」這個品牌永續經營。
  針對近年國家經濟發展成果,副總統指出,「世界銀行」(WB)於今年10月公布「2015經商環境報告」,在所有受評的189個經濟體中,我國經商便利度排名第19,較2007年的第61名進步了42名。其中,申請建築許可指標由2011年的第76名躍升為2012年的第9名及去年的第7名,經濟部與內政部等有關部會的付出值得嘉許;政府做對的事時應多予鼓勵,做不對的事時則應多加建議及督促。
  最後,副總統再度期勉所有得獎企業持續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而努力,讓臺灣發光發熱、日新又新。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任委員楊麗環及執行長陳振茂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