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荷姆(Michael D. Helm)伉儷暨婦女會總會長傑佛德(Janet Jefford)女士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荷姆(Michael D. Helm)伉儷暨婦女會總會長傑佛德(Janet Jefford)女士等一行,對訪賓遠道來訪,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致詞時指出,「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現有240萬餘名會員,分布在全美及世界各地,是美國會員最多的退伍軍人組織。該協會在臺北設有第49分會,且於每年8月皆邀請我國退輔會參加年會,足證雙方情誼深厚。
  總統認為,退伍軍人對國家貢獻卓著,以我國為例,國軍自黃埔建軍迄今已長達90年,期間歷經東征、北伐、抗戰及戡亂,來臺後更擔負起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及守護臺灣的責任,可謂「任務從未中斷、貢獻一直延續」。由於我國八二三砲戰殉難者中有部分是美軍,對於美國政府當時的協助,總統也特別表達由衷謝意。
  談及臺美退伍軍人相關政策,總統指出,美國目前約有2,200萬名退伍軍人,該國於明年度編列1,639億美元預算,提供就醫保健、權益及喪葬與紀念事務等服務內容;而我國現有近42萬名榮民,今年已編列約40.6億美元預算,涵蓋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項目,充分顯示兩國政府均高度重視軍人退伍後的生活。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即以恢復臺美高層互信做為對外政策的重要環節之一,經過6年多的努力,目前雙方關係已達到1979年制訂《臺灣關係法》以來的最佳階段。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公開肯定臺美關係的重要性,尤其希拉蕊前國務卿更特別強調臺灣為美國「重要的經濟暨安全夥伴」。
  總統並感謝美國政府忠實履行《臺灣關係法》並確實遵守「六項保證」;其中,「六項保證」除指出美國對臺軍售並無任何時間限制,也不會與第三方進行諮商,因而促使彼此在安全領域合作密切。
  至臺美經貿往來,總統說,雙方已於去(102)年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透過該平台討論經貿議題,而我方亦已多次向美方表達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高度意願,希望未來能持續增進雙邊經貿合作機會。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過去6年多來,政府致力維持與中國大陸的和平關係,迄今雙方已簽署21項協議,內容涵蓋經貿、文化、打擊犯罪及核能安全等領域;儘管在形式上並未簽署任何和平協議,但實質上該21項協議都是和平協議,兩岸關係達到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更重要的是,過去1年多來,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已四度會面,雙方討論共同業務並互稱官銜,是海峽兩岸分隔65年以來的第一次。
  提及我國防政策,總統表示,過去6年多來,我國對美軍事採購大幅成長,金額總計高達183億美元。政府除強化國防武力,也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增加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並同時建構我國防防線,「讓任何改變現狀的努力都得不到外界的支持」。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推行「募兵制」後招募情況相當順利,原計今年僅需招募1萬多名兵力,最後有多達2萬8千人報名,不僅滿額,政府更能從中遴選優秀人才為國服務。由於美國從徵兵制轉型為募兵制已有長年歷史,因此總統也希望與訪團深入交換意見,學習美方豐富的經驗。
  訪賓一行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金筱輝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