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國會參眾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義大利國會參眾議員訪華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兩國各項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與會參眾議員在義大利國會與朝野政黨皆擔任重要職務,在義國政界具有重要影響力,而且均係「臺義國會友好協會」(GAITI)的成員,顯示雙方關係友好密切。
  總統特別告訴訪賓,兩國推動多年的《臺義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已於昨(25)日晚間獲義國參議院全會投票通過,可望在年底前送至眾議院審議。對此,總統除感謝義國參議院的全力支持,並盼訪賓持續推動本案,返國後以實際行動投票支持。
  談及臺義關係,總統說,雙方雖無正式邦交,但關係一向友好。在經貿關係方面,義大利目前為我國對歐貿易的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3)年雙邊貿易總額近38億美元。目前我國在義大利投資的企業有近60家,投資金額約達6.5億美元;而義國的「芬梅卡尼卡集團」(Finmecanica)在2009年也取得臺北捷運5.3億美元的工程合約。此外,義國經濟發展部貿易促進總司副總司長賈拉坦那(P. Giarratana)於去年11月率團來臺促銷義國葡萄酒,是義國官方首次規劃相關性質的訪團,足證雙方經貿活動有升溫趨勢。
  在科技與教育領域方面,總統指出,我國科技部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於2011年再度簽署《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徵選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並安排人員互訪;同年我國教育部與「羅馬第三大學」也簽署《臺灣書院合作意向書》,推動雙方學術交流。
  至藝術文化方面,總統說,我國的優秀藝術家及藝文團體經常赴義大利,參加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等國際文化活動展演,他亦曾於2001年時親自出席該活動,並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夫人周美青女士曾在2010年及2012年兩度擔任「雲門舞集」及「長榮交響樂團」榮譽團長,率團赴義國演出,顯示雙方的文化交流亦有相當進展。
  針對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指出,為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近年來我國全力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從2010年起,我先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與新加坡簽署相關經濟合作協定或協議,並恢復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同時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
  對於歐洲議會在去年10月通過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洽談《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以及義國前外交部長泰爾其(Terzi)曾表達支持臺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的立場,總統除表達謝意,並指出,義大利是今(2014)年下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期盼義國政府能夠繼續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或《投資保障協定》(BIA),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告訴訪賓,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盼能積極參與國際活動,過去我國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無法參加該組織的相關活動,但他上任之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在國際參與方面已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例如我國自2009年起連續6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於同年7月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PA),去年 9月我國交通部民航局長更獲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且上述組織均為我國於相隔30、40年後再度受邀與會,殊為不易。
  對於義國外交部曾多次明確表達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立場,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盼訪賓未來持續給予我國支持與協助。
  訪賓一行包括義大利國會參議員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范麗妮(Emma Fattorini)、穆蘭朵(Emanuela Munerato)、甘百柔(Adele Gambaro)、貝蘿特(Raffaela Bellot)、眾議員潘格諾(Alessandro Pagano)及裴利洛(Michele Pelillo),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及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馬忠義(Mario Palm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