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高雄地區石斑魚產值倍增暨秋刀魚產量達全球第一」記者會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前往高雄市出席「高雄地區石斑魚產值倍增暨秋刀魚產量達全球第一」記者會,除肯定我石斑魚及秋刀魚產量突破新高外,亦說明我國漁業的各項成就與發展。
  總統首先聽取石斑魚養殖業者及魷魚工會代表等進行產量倍增成果發表,隨後致詞表示,過去幾年來,我國由於受「莫拉克」及「凡那比」颱風侵襲,全國有超過一半的養殖面積遭重創,尤以南部重要石斑魚養殖地區為甚,當時政府動員7萬車次的軍用車,運輸94萬公噸砂石協助養殖業者修補魚塭,並在全力救災復建的同時,積極開發關鍵技術,供漁民推廣使用,迄今亦獲得具體成果。我養殖石斑魚產量,從民國98年的1.3萬公噸,大幅提升到今年的2.3萬公噸,石斑活魚出口額更高達新臺幣53.1億元,能造就如此亮眼成績,皆係所有養殖漁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殊值肯定。
  提及我遠洋漁業的表現,總統表示,國內秋刀魚漁業從民國99年起,年產量皆超過16萬公噸,去(102)年產量更達到18.2萬公噸,首度超越日本躍居全球第一,而今年產量也已超過21萬公噸,漁獲量再創歷史新高,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總統強調,「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必然萎縮」,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我秋刀魚運往大陸「零關稅」,讓秋刀魚運銷大陸的出口量從民國98年的7千多公噸,成長到今年10月的3萬多公噸,出口值更增加至5.8億元,凡此卓越表現,皆係政府與產業界攜手努力打拼的成果,值得全國人民肯定。
  總統表示,政府近年來持續積極推動跨國漁業談判,去年4月10日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擴大了我國漁民在相關海域作業的範圍,海域面積增加約4,530平方公里,雙方協議水域總面積相當於2個臺灣大,同時藉由協議的簽訂,臺日漁業方面的糾紛也從簽訂前一年的17件,降低為去年的1件,係臺日漁業史上所獲致的空前成果。
  總統也提到臺菲漁業關係,去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在經由前後3次漁業會談後,雙方達成海上執法「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我國此一「態度理性、立場堅定、措施強硬」的漁業糾紛解決方式,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特別呼籲,政府有責任讓漁民安心出海捕魚,但也盼望漁民在海上作業時,能遵守相關規範事項,政府亦將在「護漁不護短」的原則下,確保臺灣漁民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
  最後,總統再度肯定全國漁民朋友為產業所作的奉獻與努力,也期許渠等能「持盈保泰」,持續提供優質安全的水產品行銷全球。
  總統也在現場致贈「秋刀滿載漁民笑、石斑倍增饕客飆」對聯予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並在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定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及漁業署長沙志一等陪同下,觀賞現場推薦,品嚐石斑暨秋刀魚美味料理,與漁民朋友熱絡互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