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我國出席第22屆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中華民國103年1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我國出席第22屆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除感謝蕭領袖代表及全體團員在國際舞台上為臺灣爭取權益,並對代表團此行在國際及兩岸關係獲致具體成果,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首先感謝蕭領袖代表不辭辛勞,第二度代表他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以提升我國在APEC的能見度。總統並肯定蕭領袖代表在領袖會議期間積極提出各項建議,成果豐碩,而我國的「APEC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ADOC)計畫亦獲多國高度肯定;對於我國參與「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的三位代表及其他與會企業領袖的傑出表現,總統也表示感佩之意。
  總統指出,蕭領袖代表此行也與全球三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的領袖或領袖代表進行雙邊會談。首先,蕭領袖代表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雙邊會晤,凸顯「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最主要的依據,此共識看似「平淡無奇」,但相當關鍵,亦顯示雙方都有意願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其次,蕭領袖代表在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orbes Kerry)會談時,說明我國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夥伴協定》(RCEP)的意願與步驟;而蕭領袖代表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時也強調期深化臺日雙邊的各項交流,上開三項雙邊會談意義重大,也是此行亮點。
  總統進一步指出,本屆APEC還有一項議題值得關注,美國以往對於「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推動,並不十分支持,但此次美方表達「並不排除」,同時認為TPP是達成FTAAP的方式之一。總統說,我國雖然出席了本屆APEC會議,但此舉並不能使我國立即加入TPP及RCEP,然至少可藉此表達我加入TPP及RCEP的意願。
  總統提到,我方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前(12)日再次會面,雙方延續「蕭習會」的共識,重申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中求進,更進一步針對包括《兩岸貨貿協議》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議題的協商,以及兩岸經濟合作與旅客中轉等議題,共同研究如何適當處理、往前推進。
  總統也談及,在APEC會議期間,中國大陸與韓國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實質談判,時間上確實較我國預期早,國內也深感震撼,而他日前在出席「第68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多位與會人士亦向他表達憂心之意。總統強調,希望能儘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貿協議》的立法,並將相關的工作準備好,以具體彰顯我加入TPP及RCEP的誠意與決心,洗刷國際媒體撰文批評「臺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的負面形象。
  對於「陸韓FTA」議題,總統說,國內部分人士對此表示並不嚴重、毋須緊張,然而,面對如此嚴峻的經濟情勢,臺灣寧可小心謹慎,切勿輕忽大意,換言之,「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因為臺灣在全球FTA的競賽中,已經落後很多,實沒有輕忽的本錢,也希望經濟部、陸委會等部門能讓相關的法案在立法院儘速討論。
  總統也表示,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的訴求是逐條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及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然(在野黨)迄今未有任何行動,豈非與當時的初衷相違背,希望能儘快審查上開法案,爰開始審查後就不會有「黑箱作業」,如果只是一味拖延,臺灣將無法面對未來的困境,應該要加快趕上全球化的腳步。
  隨後,蕭領袖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表示,本屆APEC會議已圓滿落幕,各領袖代表會後也發表領袖宣言及APEC成立25週年聲明,而對於北京路徑圖,以及為了儘早實現FTAAP的目標而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各領袖代表也表示同意。此外,本屆會議亦就新經濟、藍色經濟、綠色經濟、基礎建設及城鎮化等五大主題進行熱烈討論,對於臺灣未來的產業發展與經濟建設等都有關係,意義重大。
  稍後,代表團一行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由蕭領袖代表說明與會經過與成果,並接受記者提問。
  蕭領袖代表認為,此次與會對今後亞太區域及臺灣經濟成長皆有重要影響,深受眾多媒體高度關切;然而,部分媒體並非以會議討論事項或成果為報導重點,而是偏重一些屬於枝節的事情。
  蕭領袖代表並進一步就媒體對渠「稱謂」之負面報導做出說明。蕭領袖代表說,國際政治相當現實,但「存在才有價值,出席才能爭取、才能發言」,有許多事情應衡量利弊得失後「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事實上,所有使用英文的場合我方均未被矮化,皆以「Chinese Taipei」的身分參加。此外,他在會議上皆以英文發言,會議文件也都以英文書寫,而所有的會議程序及他發言時的螢幕文字也都顯示「Chinese Taipei」。
  談及主辦方稱呼他為「蕭萬長先生」,蕭領袖代表說,「我當然不滿意」,但是當以「Chinese Taipei」代表的身分發言時,「我覺得與其他經濟體都是站在一個平起平坐、同等發言的地位」。
  蕭領袖代表強調,他自30年前即參與貿易談判,我方「既要面子更要裡子」,所謂「裡子」即指實質成果,也就是我方所需要的利益;本次與會臺灣已得到應有成果,並未辜負國人的期望,特別是我方所提出的3點創意與8項具體建議事項,全部皆被《北京綱領宣言》採納,足證我方與會殊具意義。
  包括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顧問杜紫軍、王郁琦、曾銘宗、詹啟賢、劉大年、高朗、林慧瑛、辜成允、焦佑倫,以及企業領袖代表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宏達國際電子公司董事長王雪紅等人,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