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訪華團,除肯定該中心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所扮演的智庫角色,亦向訪賓說明我國捍衛國家安全戰略的「三道防線」。
  總統致詞時表示,「新美國安全中心」係以研究美國國家安全及國防政策為主的跨黨派重要智庫,自2007年成立以來,廣受美國各界及世界各國的重視。CNAS的專家學者常獲延攬至美行政部門擔任要職,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其執行長傅洛依(Michele Flournoy)即曾任美國防部政策次長,負責擬訂國家安全及國防政策,另一位創辦人為美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博(Kurt Campbell),而現任美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也曾擔任該中心執行長,足證CNAS在華府政策圈具有重要地位與關鍵影響力。
  談及我國捍衛國家安全的三道防線,總統表示,國家安全係我生存發展之關鍵,面對東亞複雜情勢,我政府以務實態度擬定了三道戰略防線,藉以保障中華民國人民的安全。
  總統說,第一道戰略防線為「推動兩岸和解制度化」。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迄今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與2項共識,除消除兩岸對立外,亦降低雙方緊張關係。今年2月及6月,我陸委員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相繼互訪,並以正式官銜相稱,此係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首例。展望未來,希望兩岸能互設辦事機構,處理兩岸相關事務,以促進兩岸繼續朝向和平與繁榮的目標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第二道戰略防線係「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近年來我國積極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及商機創造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等角色,特別在維護區域和平方面,我國已與日本及菲律賓分別簽署漁業協議及達成海上執法共識,盼藉此解決相關爭議與糾紛;此外,在人道援助方面,我國在海地、日本、菲律賓及中國大陸等遭逢天災時,皆於第一時間提供人力或物力支援,讓國際社會瞭解「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而且有愛心的國家」。
  第三道戰略防線,則為「強化國防武力」。總統說,我國軍秉持「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原則,運用「不對稱」及「創新」等思維,降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同時,為加強國防力量,我國從前年起推動「募兵制」,期能打造「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優質國軍,至今年9月為止,已招募2萬7千名新兵;此外,政府也藉由提高待遇、提升尊嚴及增加退伍後就業機會等三方面努力,成功將老兵留營率由4成2提高至5成7,對於提升我國軍素質深具意義。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說,我國近年來亦持續向美國採購防 衛性武器,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達183億美元,創下新高,臺美雙方也自去(102)年起重新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對兩國雙邊經貿發展影響甚鉅,至盼未來雙方能進一步簽訂雙邊投資協定,以深化臺美經貿關係。
  總統提及,我國為提升與區域主要經貿夥伴關係,同時展現推動貿易自由化之決心,近年來陸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投資協議或經濟合作協定。期盼未來我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使我國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目前雖仍有障礙待排除,但這是我們未來幾年主要努力的目標」。
  訪賓一行由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傅洛依率領、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