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一行,除重申我追求東亞區域和平穩定所盡之努力,亦盼未來臺英雙方交流能更臻密切。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團長博恩司(Rt Hon Simon Burns MP )曾擔任英國衛生部及運輸部副部長,另下議員霍華斯(Rt Hon George Howarth MP)曾出任英國內政部政務次長;安卓(Mr Stuart Andrew MP)曾任國會跨黨派高鐵小組共同主席;權萍恩(Ms Sarah Champion MP)則係英國國會跨黨派衛生小組共同主席,渠等在英國政界皆為深具影響力的國會議員。
  總統說,自他2008年就任以來,英國國會共有24團、68位議員,共計88人次來華訪問,而他曾親自與其中58位議員晤面,就兩國雙邊交流的各項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此外,英國國會上議院議長杜淑珊女爵(Baroness D’Souza)、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氣候變遷特別代表金恩(David King)爵士及英國文化協會執行長戴維森(Martin Davidson)爵士等政界人士,皆於今年陸續訪華,臺英高層近年來交流頻繁,實有助於深化雙方友誼。
  談及臺英關係,總統說,英國政府係歐洲各國中,率先給予我人民免簽證待遇的國家,而後參與《申根公約》的歐洲各國及美、加等國陸續跟進,此舉不僅為臺英雙邊關係開啟嶄新紀元,亦大幅提升我人民前往英國觀光、遊學、經商的意願,如今英國已成為我第二大留學目的國,顯示雙方交流日益密切。
  至經貿投資方面,總統表示,英國係我國在歐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金額在去年達到38億英鎊,英國對我國出口貨品總值成長了7.8%。到去年底時,我國在英國歷年累計投資金額約有7.6億英鎊,占我對歐投資總額近五分之一;今年第1季我國對外投資總額,更有一半以上之投資在英國,凡此均顯兩國經貿互動頻繁暢旺。
  總統提及,臺英兩國在交通運輸合作上的發展也令人期待。英國運輸部前副部長潘寧(Mike Penning)曾在2012年5月訪華,就交通及公共工程合作等議題與我國內主管機關交換意見,兩國交通工程業界在去年6月簽署兩項有關軌道運輸的合作備忘錄;另外,去年9月英國國會「跨黨派輕軌鐵路小組」主席里區(John Leech MP)率團來訪,「臺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福克納(Lord Faulkner)勳爵也在今年5月來華出席「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APHTRO)年會;此外,今年2月,「第2屆臺英軌道論壇」在英國舉行,明年第3屆也將在臺灣舉行。至盼在臺英雙方頻密的交流往來下,未來雙邊鐵道運輸領域的合作關係將更上層樓。
  總統也說明,自他就任以來,即努力改善我國與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國的關係,至今也獲得多項成果。過去6年來,我國與中國大陸共簽訂21項協議,臺海關係也達致兩岸分治65年來最和平的時刻;此外,他在參考英國與相關鄰國共同開發北海油田的成功案例後,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相關各方能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及「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精神,共同開發資源。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已於去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順利解決雙方長達40年來的漁業爭議,兩國漁民的漁獲量也因此大為增加;另外,去年5月發生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我國漁民事件,我國透過和平協商,促使菲國政府道歉、賠償,同時雙方達成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執法共識,有助於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說,我國在降低區域緊張情勢的努力,亦獲得國際一致肯定。例如美國防部長赫格爾(Chuck Hagel)及澳洲國防部長詹斯頓(David Johnston),在今年6月「亞洲安全高峰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的「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 中,都發言肯定我國以和平手段解決與日本及菲律賓的海事爭端。
  針對南海主權議題,總統提及,英國外長哈德蒙(Philip Hammond),先前曾以國防部長身分表示「強權帶來更大的責任」(great power invoke great responsibility),而我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係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之一,但因現在情況複雜,各方需要有更多智慧解決主權爭議,「不要讓主權問題成為南海安全的障礙」。
  訪賓一行由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