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葛林(Al Green)暨美南僑領訪問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葛林(Al Green)暨美南僑領訪問團時表示,政府將持續強化臺美經貿往來,進一步鞏固雙邊友好關係。
  針對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致詞時指出,美國目前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則為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及第7大農產品出口市場。據統計,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578億美元,今年1至7月則達3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6%,顯見雙邊貿易往來頻密。為深化彼此的經貿互動,臺美目前正在洽談《雙邊投資協定》(BIA),期能進一步拓展投資關係。
  總統表示,他上任後除努力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並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使臺灣得以同時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維持良好關係,對我方而言相當有利。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我與中國大陸互動不甚順利,1996年,中共解放軍曾對基隆及高雄外海發射飛彈,雙方關係一度緊張。然而,過去6年多來,雙方已簽署21項協議,來臺的大陸人民累計超過1千2百萬人次,目前也有2萬5千餘名大陸學生在臺就讀,雙方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最佳階段,「我們對於兩岸繼續維持一個和平發展的局面,更有信心。」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方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分別於今年2月及6月互訪,會面中並互稱官銜,是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的首例。總統認為,儘管我與大陸仍有歧見,但經過這6年多來在經貿及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雙方發生衝突的機會已大幅減少。
  在國際關係方面,總統表示,我國以和平協商方式,分別解決與日本及菲律賓的漁業糾紛,不僅使漁民可安心捕魚,漁貨量也有所增加。更重要的是,我國的主張廣獲國際社會肯定,例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年8月在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發表演講時,即稱許《臺日漁業協議》對促進東海區域的和平深具助益。
  至對外經貿部分,總統說,我國亟盼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希望透過這些機制進一步發展我國的經貿與投資機會,讓臺灣不至於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