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夏威夷州艾伯康(Neil Abercrombie)州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州艾伯康(Neil Abercrombie)州長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臺美觀光及經貿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今年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期間曾過境夏威夷,當時艾伯康州長親自接機,並贈送禮物給他、夫人及馬小九,令他深受感動;而至檀香山中山公園向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獻花及參觀其母校等經驗,更讓他得償心願,瞭解開國偉人思想形成的背景。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與美國互動友好密切,在觀光交流方面,我國於2年前加入該國「免簽證計畫」(VWP)後,大幅促進雙方往來,據統計,去年我國赴美旅客人數已較2011年時成長約3成。
  至於臺美經貿交流,總統說,美國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及該國農産品第7大出口市場,而今年到目前為止,臺美雙邊貿易額已較去年同期成長近7%,顯見雙方經貿往來頻繁密切。
  針對我對外經貿政策,總統強調,我國亟欲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希望在未來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臺灣能成為重要的一員,不至於被邊緣化。
  至於我對外關係,總統表示,他就任6年多來,始終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在處理臺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等區域的爭議中均已獲得一定成效。在兩岸關係方面,我已與中國大陸簽署21項協議,有效降低臺海緊張情勢,使雙邊交流達到有史以來最密切的程度。
  在東海漁業爭議部分,總統進一步指出,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獲得「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不僅大幅降低爭議,且雙方皆可因此受惠。至南海方面,我也已與菲律賓在專屬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就禁止使用武力、相互事先通報及扣捕時儘速釋放等事項達成共識,對促進區域和平極具助益。
  總統說,2012年5月,夏威夷州副州長夏茲(Brian Schatz)曾率團訪華,除參加他的連任就職典禮,也與臺中市簽署《綠能產業合作備忘錄》,顯見該州對推動綠能科技交流的積極態度。而艾伯康州長此行將就再生能源議題與我國相關部會交換意見,期盼訪團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臺灣,進一步增進雙邊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