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日華議員懇談會」午餐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中午與「日華議員懇談會」午餐,除誠摯歡迎會長平沼赳夫(Hiranuma Takeo)一行來華祝賀我103年國慶,並盼未來雙方能持續合作,深化兩國友好情誼。
  總統致詞首先表示,「日華議員懇談會」是我國與日本推動國會外交最重要的管道,近年來在平沼會長的領導下,成員已增至295人,占全體722名國會議員四成之多,顯示日本國會友我力量日益增長。
  總統指出,他在2008年上任後,即將臺日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全力推動兩國在經貿、文化、青少年及觀光等各面向的合作與交流,成果非常豐碩。
  總統舉例說明,雙方簽署了包括《臺日投資協議》及《臺日電子商務合作協議》等,尤其去年4月10日兩國簽署《臺日漁業協議》,除了增加雙方漁民的漁獲量,更讓兩國間的漁業爭議案件從協議簽署前一年的17件降到目前1件,實為和平解決爭端的最佳例證。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日漁業協議》的簽署也受到國際的肯定,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及澳洲國防部長詹斯頓(David Johnston),均曾在公開場合稱許該協議對東海和平卓有貢獻。
  總統也表示,近年來臺日在觀光與人民交流方面,有大幅成長。往返兩國間的民航客運,從他上任時每週189個航班增加到目前的440個定期航班,成長了133%;今年1至8月,兩國民航客機飛航臺日航線的平均載客率也達到80.4%。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雙方互訪人數突破376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今年上半年到日本觀光的626萬人次外國旅客中,我國旅客達146萬人次,排名居冠,較去年同期成長32.3%;而同期間日人來臺則超過78萬人次。倘以此速度持續成長,今年全年雙方人民往來可望突破400萬人次。
  總統也提到,臺日業已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定》,並自2009年6月開始實施,兩國每年各開放2,000個名額給對方國家青年度假打工。而從本(10)月起,雙方將把開放名額各增加為5,000人,實有助於兩國青年相互瞭解。
  在文化交流方面,總統告訴訪賓,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今年首度赴日在國立東京博物館展覽,展出期間吸引超過40萬人次觀賞,且故宮文物甫於上週移往國立九州博物館繼續展出,實係臺日歷史盛事。
  對於「日華議員懇談會」促成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並大力協助讓上開跨國展覽得以順利成行,總統也藉此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說,在2016年,國立東京博物館的150件國寶級文物及藝術品,也將到我國立故宮南院展出,讓臺灣人民能欣賞日本典藏珍寶之美,深信屆時將為臺日文化交流再創歷史高峰。
  在臺日經貿方面,總統表示,目前日本是臺灣第3大貿易夥伴,而臺灣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已經達到6兆8,000多億日圓,約為621億美元。我政府也已在2011年底啟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截至今年7月止,業已促成包括臺日產業及技術合作、日商來臺投資或合資案共150件,成效十分顯著。至盼未來兩國儘速簽訂《經濟伙伴協議》(EPA)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談及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主導國家,至盼未來日本能協助我參與TPP及RCEP,並持續強化臺日各項合作,讓兩國關係更上層樓。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眾議院議員藤井孝男(Fujii Takao)、古屋圭司(Furuya Keiji)、富田茂之(Tomita Shigeyuki)、山口泰明(Yamaguchi Yasuaki)、玉城デニー(Tamaki Yasuhiro)及參議院議員片山虎之助(Katayama Toranosuke)、山崎力(Yamazaki Tsutomu)、水落敏栄(Mizuochi Toshiei)等,由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Mikio Numata)伉儷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