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暨夫人以國宴款待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閣下伉儷
總統暨夫人以國宴款待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閣下伉儷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伉儷今(9)日晚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伉儷前往臺北國賓飯店以國宴款待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伉儷,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法文向龔保雷總統伉儷及訪問團成員親切問候。總統表示,此次係龔保雷總統第10次來到中華民國,訪華次數從「個位」累積到「二位數」,非常難得,期望雙方情誼能持續提升。
  總統說,他於2012年首度訪問布吉納法索,今年1月再度率團出訪該國,雖僅短暫停留5小時,仍獲龔保雷總統設宴款待,第一夫人香黛樂(Chantal Compaore)還特別親自下廚,指導廚師準備一桌好菜,令他至今難忘。
  總統指出,訪問布吉納法索期間,他曾到當地小學參訪,瞭解學生使用「臺灣一盞燈」之情形,藉著臺灣贈送的太陽能LED燈,學童得以趴在地上完成作業,學校教師也表示,學生們的成績因此有所進步,令他感到非常欣慰。我政府已決議將「臺灣一盞燈」計畫的預算提高至200萬歐元,盼能讓布國無供電的鄉村擁有電力,使孩子能在夜間讀書,家庭主婦也能利用燈光做家事。
  總統指出,臺灣與布吉納法索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兩國均缺乏天然資源,卻都有勤奮樸實的人民,此外,我國向來重視教育,臺布現正透過「雙邊合作混合委員會」推展各項合作計畫,包括新增「教育識字普及化計畫」,顯示布國亦高度重視教育及人才培育。
  總統也推崇龔保雷總統不僅勤政愛民,對國際事務也相當熟悉,尤其渠在去年協助調停鄰國馬利的內戰,使該國得以順利舉行總統選舉,對區域和平貢獻良多,令人敬佩。
  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祝賀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