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眾議院議長馬丁內斯(Atahualpa Martínez Durán)伉儷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9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眾議院議長馬丁內斯(Atahualpa Martínez Durán)伉儷等一行,除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丁內斯議長學習法律出身,專研智慧財產權及洗錢防制,曾任多國聖地牙哥省檢察官,並三度當選眾議員、五度連任眾議長;在議長任內更運用專長領導多國議會通過多項重大改革及民生法案,聲望卓著。此外,他也發行「兒童版多明尼加憲法」,親至各地中小學宣導,渠對法律的重視與用心令人激賞。
  總統指出,多國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於兩年前就任後,致力推動改革與建設,經濟表現亮眼,去年經濟成長率達4.1%,今年更可望達到4.5%。總統認為,多國不僅政治安定、勞力充沛、人民勤奮,且與美國、歐盟、中美洲國家及加勒比海共同市場均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吸引許多國際投資,例如我國製鞋大廠「宏福鞋業公司」即於今年4月在聖地牙哥省設廠,我國「通用化學鞋業公司」也將在10月跟進設廠,可望增加多國數萬個就業機會,有助該國地方發展與繁榮。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他上任後努力降低臺海緊張情勢,促進和解,雙方目前已簽署21項協議,除帶來區域和平,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也獲得相輔相成、互相改善的效果。以聯合國活動為例,過去6年多來,我方除參加睽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也出席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希望未來能繼續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
  針對我經貿政策,總統指出,我除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分別與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目前則正與美國洽談雙邊投資協定。同時,政府也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由於多國已與許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希望能在這方面與該國深入交換意見。
  提及我對外援助,總統表示,過去6年多來,我國曾針對海地的強震,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與尼加拉瓜等國的水患,日本的311大地震,以及菲律賓與帛琉的風災提供救援。至於目前伊波拉疫情日趨嚴重的非洲地區,我國除提供10萬套防護衣,規劃捐贈100萬美元,另外也已派遣醫療專家赴當地支援。
  總統說,我與多國自1944年建交迄今已滿70年,雙方除共享自由及民主等普世價值,也順利推展多項民生合作計畫,期盼訪賓此行能增進彼此的瞭解,進而深化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由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阿布爾格格(Rafaela Alburquerque)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